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新华全媒头条:中国九部国防白皮书都讲了啥?
www.fjsen.com 2015-05-27 18:34:47  胡龙江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胡龙江)中国政府26日发布《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这是1998年以来中国第九次发布国防白皮书。

历年的国防白皮书都坚持全面、客观、透明的原则,力求使中国的国防力量建设和军事战略公开透明。所有白皮书均强调一个核心思想,那就是中国主张和平,反对武力,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

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军事战略的调整,每部白皮书也呈现出鲜明的特点——

1998年:开启中国国防力量报告基本框架

中国首部白皮书开启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防力量报告基本框架,沿用至今;第一次对中国的国防政策进行系统阐述,明确表达了中国坚持和平,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安全观;第一次在有关国防的政府文告中对台海形势做出判断,重申“中国政府努力谋求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的统一,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2000年:首次在国防政策部分专门论述台湾问题

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表达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真诚愿望,使世人对中国国防有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白皮书强调中国始终把维护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国防政策部分第一次专门论述了台湾问题,重申制造分裂就意味着不要两岸和平;介绍了1997年开始实施的中国第二次大裁军的完成情况;明确强调中国坚决反对外空军备竞赛,主张对外空的探索和利用应造福全人类。

2002年:全面介绍中国武装力量的构成

震惊世界的“9·11”事件,让世界各国对非传统安全空前关注。同时,国家特别是大国间以反恐怖为主题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加强。

2002年白皮书第一次提出作为国防政策根本依据的五点国家利益,新增加“武装力量”一章,全面介绍了解放军、武警和民兵的构成,并特别介绍了陆海空军和二炮部队的情况,公布了航空兵团编制飞机的数量和飞机与飞行员机组的比例。白皮书还声明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并谴责一切恐怖主义,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打击恐怖主义活动。

2004年:首次将“国防经费和国防资产”单列成章

2002年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军队要努力完成机械化与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给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带来了一系列变化,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拉开帷幕。

白皮书第一次把“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单独作为一章,全面阐述了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基本方针原则;首次将“国防经费和国防资产”单列成章,军费支出更加透明;第一次论述“裁减军队员额20万”“加强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建设”“推进信息化建设”等新内容。

2006年:首次公布中国核战略

这一白皮书被认为是1998年至2006年中透明度最高的一部。

新白皮书对中国新世纪新阶段的国防政策进行了阐述,第一次公布了中国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以及陆军、海军、空军和二炮军兵种发展的主要战略思想;首次公开了中国国防费预算的编制程序;第一次通过国防白皮书公开中国武警部队总员额、陆军机动作战部队集团军数量、军队院校数量。

2008年:首次公开改革开放30年来国防费变化的基本数据

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中国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2008年的白皮书首次提出了中国的国防发展战略构想;首次阐述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基本使命、中国核导弹部队任务的具体内容;系统阐述了充实完善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其主要内容包括立足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首次公开改革开放30年来国防费变化的基本数据、公安边防部队的数量、基干民兵规模。

2010年:阐释新时期国防目标和任务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国防白皮书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对外增信释疑。

白皮书对新时期中国国防的目标和任务进行了新的阐释,确立了今后中国军队信息化建设目标;首次阐述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首次全面总结和平时期中国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情况;首次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历程。

2013年:聚焦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

2013年的白皮书是中国发布的第一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聚焦新时期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涵盖边海防、空防、海洋权益维护、地区维稳和抢险救灾等方面。

白皮书阐释了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的基本政策和原则;首次公开了中国陆军18个集团军的番号;公布了陆军机动作战部队总人数;明确指出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首次明确提出,开展海上护航、撤离海外公民、应急救援等海外行动是解放军维护国家利益和履行国际义务的重要方式;强调海上通道安全。

2015:聚焦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

白皮书聚焦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首次集中阐述国家军事安全政策中最核心、最敏感的军事战略问题;提出中国军队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首次明确提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概念;首次阐述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和核等四个重大安全领域力量发展;阐述了中国军队新时期的使命和八项战略任务。


责任编辑: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