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义乌出租车改革破冰之困:“份子钱”下调被指表里不一

2015-05-26 11:10:11 王逸群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义乌5月26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7号,浙江省义乌市出台《义乌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该方案明确指出:取消政府向公司收取的营运权有偿使用费。2015年的营运权使用费,从原先的每车每年一万元降低到五千元,过去几个月多收的部分将退回,2016年起全部取消。当地主管部门也要求,出租车公司要把降低或者取消的费用体现到司机的份子钱上,公司不允许截留这一块儿“蛋糕”。

但是我们的记者调查发现,当地司机普遍反映份子钱并没有降下来,这是为什么?义乌市出租车改革效果是否能够得到保障?当地司机如何才能真正“减负”?

如果说此次出租车改革,是因为内部矛盾的倒逼,考虑到的是“里子”,那么改革的另外一项初衷,就是“面子”。

义乌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周荣兴:出租车又是整个城市的窗口,流动的血脉,它直接体现城市的管理水平、老百姓的满意度、城市的品味等等。所以,出租车在整个城市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是,改革方案推出了半个多月,作为改革主体之一的出租车司机的“面子”,却没有变好看,这是为什么?原来此次改革承诺要“取消营运权有偿使用费”,并且经营者,也就是出租车公司,要把降低或取消的费用落实到驾驶员头上,切实减轻其负担。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当地司机们似乎并没有吃到“蛋糕”,换句话说他们的份子钱好像并没有降低。

记者:出租车改革以后份子钱降了吗?

司机A:没有,我感觉它就是一个说法,一个噱头。

记者:前一段时间出租车改革不是要降低份子钱吗?不是说要把减少的营运权使用费降低到司机头上吗?让司机这边份子钱也少交吗?

司机B:没有啊,谁弄啦?

记者:份子钱降了吗?

司机C:没降,反而还高了。

但是,运管局局长周荣兴表示,相关政策已经落实下来了。

周局长:5月份开始现在降5千的营运权有偿使用费,明年起全部取消。

记者:现在已经降了?

周局长:已经降了啊,5月16号开始降5千的营运权有偿使用费。

那么为何司机们没有闻到改革的味道呢?义乌“杭长运”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裘荣林是这样解释的:

裘荣林:政府给我们取消多少,我们就把多少钱降低、或者说取消在你们司机头上。具体操作起来就是,现在是5月的份子钱我们在4月底改革之前就已经收取了,下个月(6月)开始呢,我们就是把之后两个月的份子钱,一下子把里面所包含的营运费都减掉。这个大多数司机都清楚了,司机们好像觉得没有感觉到,但是下个月就体现出来了。

原来,政策的确已经到位,但是因为存在一个过渡期或者说缓冲期,才造成了份子钱没有降低的假象。周局长解释说,司机师傅的担心他们早就考虑过,但是份子钱保证可以降下来,政策绝对会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记者:好多司机担心份子钱降不下来?

周局长:这个不会的,这个担心我们已经考虑到了,我们保证肯定能够降给驾驶员。这部分钱我们要让利给驾驶员,在我们的监督下执行。

记者:会有一个操作方案?

周局长: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具体操作方案。

改革给司机减负降份子,如今板上钉钉。那么降的效果如何呢?出租车公司裘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与国内其他城市差不多,义乌出租车“份子钱”主要由车辆购置费、车内设施折旧费、营运权有偿使用费、公司管理费等构成,该公司153辆出租车每车每月“份子钱”为8500(10.2万/年),不同出租车公司“份子钱”有数百元差异。改革后基本上每个月司机都能减轻低七八百的负担。

对于这个说法,记者后来采访的几位司机师傅,都基本表示欢迎。然而,也有一些司机师傅表示不满意,他们同样拿起笔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赵司机:不想跟他们签了。

记者:为啥啊?

赵司机:很明白的账啊。它降低的一万属于营运权的那个什么税对吧?经营权使用费对吧?就算把政府给便宜的这一万快钱都分摊在每一辆车上,你算算每个月才多少钱?分摊到司机身上,一个班能少多少钱?

记者:一个班20到30块钱?

赵司机:对!20块钱都不像是有的样子。

这位司机告诉记者,虽然每个月上交公司的份子钱有所降低,但是加上日常的油费、修理费以及保险费在内,每辆车每月的总支出差不多冲过了一万二。相比之下每月少交的那几百块钱的份子钱就显得有些微不足道。

王司机:上交公司的份子钱不是全部,有的我们自己还要另外交呢,修车,对吧?就算一天400份子钱。你一个月的总支出也要一万二了。

那么除了“被动降”份子钱,还有别的举措来增加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吗?答案是肯定。那就是“主动升”:按照改革方案中的说法,就是完善运营价格体系,推进价格市场化。

运管局周局长:现在价格是政府管控的,将来就是让市场来形成价格体系。现在是政府定价模式,未是可能是政府指导价方式、或者是行业定价方式、或者是协商定价方式。这三者选其中之一,或者是几种结合。这是2018年过后我们的目标,过渡期内我们要平稳有序和2018年最终方案接轨。

记者:或者是几种结合,是吗?

周局长:或者是几种结合,对。这是2018年放开之后我们的目标,过渡期内平稳有序的和2018年这个接轨。

对于这个变化,司机王师傅感慨万千。

王司机:你说我们义乌这个起步价啊,跑了十几年了,都没动过,你说应不应该动?义乌的消费水平这么高,车起步价这么低,你受得了吗?份子钱还这么高,义乌的份子钱是全国最高的。

这“一升一降”,升的是起步价、降的是份子钱。有市民向记者质疑,司机们的收入是上去了,那怎么保证他们的服务质量呢?拼车、宰客等乱象,未来如何有效遏制?没错,改革方案中就提出,要建立驾驶员的激励与考核机制,也就是说服务质量好的“模范司机”可以低价承包;相反,那些不合格的、上黑名单的司机则强制退出。此外,运用科技化手段来提升行业的监管水平,也是其中一个亮点:

周局长:监管水平我们未来的方向是科技手段来管理,比如说运用信息化系统,对服务质量的评价、第三方测评等等来对这个市场进行监控。强化对老百姓评价的运用,评价对驾驶员的诚信度啊等等。

运管局周局长告诉记者,在提高驾驶员收入,保证驾驶员合法权益方面,政府可以说是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然而仅仅让出租车司机满意,还远远不够。虽然改革方案已经出台,从打破垄断放开市场的角度看,已经算是迈出了第一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