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梅葆玖亮相大剧院讲坛追忆梅兰芳“唱片旧事”

2015-05-23 19:31:54 高凯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高凯)“劝君王饮酒听虞歌,解君忧闷舞婆娑……自古常言不欺我,成败兴亡一刹那……”5月23日,一段悠长婉转、韵味醇厚的皮黄妙音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绵延开来: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于1931年演出的《霸王别姬》原声,从古老的黑胶唱片中,“穿越”80载悠悠时光,重现观众耳旁。

这是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品牌栏目“走进唱片里的世界”的现场,也是大剧院与中国唱片公司携手举办的“中国唱片艺术周”系列活动之一。这一天,大剧院邀请到梅兰芳之子、梅派掌门人梅葆玖,通过讲座、表演搭配展览,带领观众聆赏京剧老唱片,重温一代宗师的绝代芳华。到场的观众不仅在展览区看到了20世纪30年代梅兰芳与唱片公司签署的合同、信件、目录等纸质文件资料,此次展览还首次展出了梅兰芳录制的《玉堂春》《生死恨》等老唱片,以及他生前穿过的六套珍贵戏服。

为了此次活动,梅葆玖专程带来两件宝贝:一套珍藏版梅兰芳彩胶唱片、一台古典留声机。梅兰芳是我国戏曲名家中灌录唱片最多的一位,自1920年起他先后录制了200余张唱片,但由于年代久远、材质特殊,现存于世且保存尚好的唱片已极为罕见。为让尘封多年的“老物件”重获新生,梅葆玖先生和中国唱片公司花费数年之力,一张不落地从海内外集齐“遗珠”,通过后期的除污降噪、音频修复,完美打造出这套汇聚《宇宙锋》《天女散花》《游龙戏凤》等珍贵声音材料的唱片精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播放这套彩胶唱片的仿古留声机也来头不小。这是为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而制作的全球“限量版”,总共只有399套,因其出众的工艺还曾获得第35届中国国际家具博览会设计奖。活动现场,梅葆玖将彩胶唱片、古典留声机这两件珍品,赠送国家大剧院,并题字“兰韵梨芳玑衡玉成”,表达对于大剧院弘扬民族艺术的支持。

当天,大剧院还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著名京剧学者翁思再,与梅葆玖进行深度对话,解析梅兰芳大师录唱片、拍电影,促进京剧艺术现代化传播的种种探索。翁思再介绍,上世纪初期,京剧人录唱片,往往抱有“宁送一亩地,不教一出戏”的固守心理,有的不肯录制,有的录制时故意错漏或者唱得含混不清,而梅兰芳则是打破戏园局限,精心录制多张唱片,“这是很有革新意识的!”梅葆玖也回忆到,梅兰芳拍摄《生死恨》耗时大半年,无奈成片却画质粗糙、音像不同步:“尽管非常失望,但父亲还是决定公映。事实证明,本片影响大大超越了京剧界,吸引了大量非戏曲的观众。”

梨园旧事、幕后秘辛,两人娓娓道来,讲到兴奋处,梅葆玖更现场清唱起梅派新戏《大唐贵妃》的精彩唱段“梨花颂”,并请上嫡传弟子胡文阁一同合唱,将活动推到高潮。“这些年,大家都很担心国粹艺术的影响日渐式微。但我们看到,国家大剧院等艺术机构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七十三年的今天,毛泽东主席在延安召开‘文艺座谈会’,大剧院在这样一个‘正日子’举办京剧讲座,用心良苦,令人敬佩!”梅葆玖动情地说道。

这场讲座一如既往吸引到众多艺术爱好者,孤本唱片收藏家赵玉新专程赶来:“以往我只收藏古典音乐唱片,没有渠道了解京剧唱片,今天听完讲座无论是对京剧知识还是唱片收藏,都收获颇丰。”大剧院会员赵凯伦则用手机录下全程:“我从就喜欢戏曲,今天这样高水准的京剧讲座当然要永久留存。”

事实上,国家大剧院一直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今年更策划了上百场以民族艺术为主题的系列艺术普及教育活动。继牵手京剧大师梅葆玖之后,大剧院还将推出“彭家鹏讲民乐”、“李宗熹戏剧坊”、“梨园泰斗面对面”、“昆曲六百年”、“徽剧古与今”等活动,为老百姓打开国粹之门。(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