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中方驱离抵近南沙侦察美军机 外交部敦促美方不要挑衅

2015-05-23 10:02:03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昨天,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证实,20日,美军一架P-8A反潜侦察机抵近中方南沙有关岛礁海域进行侦察活动,中方守礁部队依照规定对其进行无线电喊话驱离。

当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军一架P-8A反潜侦察机20日飞近南沙永暑礁等岛礁侦察中方活动,中国军队通过无线电多次警告其马上离开。中方能否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

洪磊说,经向中方有关部门了解,20日,美军一架P-8A反潜侦察机抵近中方南沙有关岛礁海域进行侦察活动。中方守礁部队依照规定对其进行无线电喊话驱离。

他说,需要指出的是,美军机抵近侦察的举动,对中方岛礁的安全构成潜在威胁,极易引发误判,进而导致海空意外事件,是十分不负责任,也是十分危险的,有损地区和平稳定。

“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我们要求美方严格遵守国际法和相关国际规则,不要采取任何冒险和挑衅行动。”洪磊说,中方将继续严密监视有关海空情况,并视情采取适当和必要措施,防止发生危害中国岛礁安全的情况和海空意外事件。

>>新闻链接

“这是中国海军,请立即离开,这是命令”

据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1日消息称,美军20日派出最先进的P-8A“海神”反潜侦察机飞到中国正在建设的南海岛礁上空执行侦察任务,其间遭到了中国海军的8次警告。这是美国国防部第一次公开机上获得的有关中国海军警告美军飞机的视频和音频资料。消息称,这驾P-8A在飞越过程中的最低飞行高度只有4500米左右。

视频中可以听到,中国空军用英语通过无线电向美机喊话。

“外国军机,这是中国海军,你正在接近我们的军事警戒区,请立即离开。”

“这是中国海军,这是中国海军,请立即离开。”

“这是中国海军,这是中国海军,这是中国海军,请立即离开,这是命令。”

在此次侦察任务中,美军P-8A总共收到了来自中方的8次警告,这是美国国防部首次允许记者在P-8A执行任务时乘机进行采访。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美国国防部实施这次飞越侦察行为的目的是向中国亮明“美国不承认中国的领土要求”。

中国军事专家表示,美国国防部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联手高调披露此事,明显是想将南海问题国际化。美军派P-8A来中国南海执行任务,一个目的是侦察,监视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另一个目的是示威,为了展示美国的军事存在。P-8A是美军最新一代的多用途反潜侦察机,配备最先进的雷达,并装配有鱼雷和反舰导弹,能够侦察无线电、水面以及水下的情况。

对于中国海军的喊话,军事专家认为,这是合理行为。对他国军机进入我领空,一般会采取喊话、警告,升空警示。喊话是中国军队在表明态度,但如果对方执意并故意采取行动,对我国主权挑衅,中国军队完全可以采取一切必要的自卫方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