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印度陆军阿卡什防空导弹服役 发展近40年(图)

2015-05-13 13:18:22 谢武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李艳  
分享到:

  印度陆军装备的“阿卡什”防空系统资料图

据印度时报2015年5月5日报道,印度自行研制的“阿卡什”地空导弹于当日正式在陆军服役。“阿卡什”可击中25千米范围内敌方的直升机、战斗机和无人机。“阿卡什”导弹系统将部署于印度西部边界线,采用指挥至瞄准的线制导,依赖精密雷达和控制系统制导导弹击中目标。陆军最初计划设立两个“阿卡什”兵团,下设六个导弹中队。第一个兵团将在今年6-7月完备,第二个兵团预计将于2016年底组建完成。印度创建这些兵团(包括数百枚导弹)的整体耗资约为195亿卢比(约3亿美元)。

艰辛探索几十年,旨在向自主型防空武器转型

上世纪70年代,印度国土防空的核心力量是苏制的防空导弹。为了摆脱对外来武器的依赖,印度军方提出发展自己的防空导弹武器。此时恰值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苏制的SA-6导弹发挥了重大作用,为此印度军方提出以SA-6导弹为蓝本,自主开发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

“阿卡什”的发展最早可追溯到1974年。1985年,为了加快综合导弹研制计划,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专门成立了导弹研究中心,“阿卡什”的研制取得快速进展,1990年完成首次飞行。从1990-1993年,印度工业部门完成了9次“阿卡什”发射试验,均取得成功,并计划在1993年开始少量生产,1995年正式服役。

为了加强“阿卡什”等自主武器的发展,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敦促政府在1994年12月制订了《1995-2005年自主防卫10年规划》,进一步明确了“阿卡什”和“特里舒尔”地空导弹系统各研发阶段的具体任务,军方在1996年甚至提出对几乎定型的“阿卡什”进行改进,使其具有反战术弹道导弹能力。

1999年科索沃战争后,印度发现其现役的SA-3(S-125)导弹存在反应速度慢、抗干扰能力差、有效射程近以及缺乏全天候作战能力等弱点,要求俄罗斯对其现有的60套SA-3中程防空导弹进行改进。这些措施使军方对“阿卡什”的兴趣大大降低,使原本就紧缺的“阿卡什”发展资金捉襟见肘,一度有消息称该导弹的生产计划被取消。

2003年爆发的伊拉克战争和之后的印巴边境冲突及反恐冲突,使印度意识到了自主防空武器的重要性。此时借助反恐战争,印度与美国、以色列等国家关系得到缓和,印美于2004年签订了战略伙伴关系协定,加强了在领空、核领域、高科技和导弹防御方面的合作。同时,印度还积极与以色列接触,在以色列专家的帮助下,印度国防研究机构的导弹计划从地地导弹到中、近程防空导弹全面起死回生,甚至进行了反导导弹拦截试验。由此,“阿卡什”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早在“阿卡什”试验阶段,印度就已启动了以此技术为背景的全新中程防空导弹系统计划。印度防御研究与发展组织在2005-2006财年的预算中为该项目注入了资金。在印度的海得拉巴市有两个国有实验室,分别是研究与发展实验室和研究中心站,前者负责“阿卡什”系统的研制,后者负责以“阿卡什”技术为基础的射程为100千米的新型防空系统的研制。

新型防空系统与“阿卡什”类似,也由载有3枚地空导弹的机动发射装置组成。印度科研人员透露,这种尚未命名的新型防空系统将配用从以色列购买的“箭鱼”主动相控阵雷达系统。作为第一款自主的中程防空系统,“阿卡什”的服役将极大增强印度军事工业的自信和市场化进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