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纽约一警察遭非洲裔男子枪击 头部中弹生命垂危

2015-05-04 08:51:57  来源:纽约邮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陈晖  
分享到:

  5月2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一名参加集会的人举着标语。 新华社发

美国一名警察2日晚在纽约市遭一名非洲裔男子枪击身受重伤,目前生命垂危。纽约市警方证实,该便衣警察当天早些时候试图对可疑男子问询时遭对方开枪射击,头部中弹。这是去年12月以来第五名遭枪击的纽约市警察。目前行凶者已被警方逮捕。

警察询问非洲裔男子时中枪

遇袭警察名为布赖恩·穆尔,现年25岁,有4年警龄。

纽约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和警察局长布拉顿当晚就这一事件在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布拉顿说,当晚,纽约市警察布赖恩·穆尔和他的搭档身着便衣,开着一辆没有标志的警车在昆斯区南部巡逻。两人看到一名非洲裔男子形迹可疑,于是驱车上前对其进行询问。被询问的男子立刻掏枪向车内的警察连发数枪,击中穆尔头部。

美国《纽约邮报》援引执法部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穆尔头部中两枪,伤势严重,在当地医院接受4个多小时手术后仍处于昏迷状态,他的搭档没有受伤。枪击事件发生1个多小时后,行凶者布莱克韦尔落网。

纽约市长在记者会上说,穆尔的伤势“非常、非常严重”,“这也告诉我们,我们所有的警察每天都在面临着危险”。

行凶者有前科近期刚获假释

布拉顿说,初步调查显示,开枪的男子名为迪米特里厄斯·布莱克韦尔。

当地媒体报道,布莱克韦尔先前因谋杀未遂指控获刑7年,近期刚刚获得假释。

布拉顿说,现年35岁的布莱克韦尔有犯罪前科,曾因抢劫、非法持有武器等指控被捕10次,是警方熟知的问题人物。穆尔及其搭档当时在布莱克韦尔身后靠边停车,试图上前问询,但后者显然意识到对方的警察身份,没等他们下车,就拔出佩戴的手枪对车中两人连开至少3枪,两名警察“根本来不及走出汽车或者开枪还击”。

德布拉西奥指责这一枪击事件是毫无理性的暴力行为,并承诺将对事件进行全面调查。

>>背景

4月12日,25岁的巴尔的摩非洲裔青年弗雷迪·格雷遭警方逮捕,后因脊椎严重受伤死亡。这一事件在巴尔的摩引发持续抗议示威,并引发骚乱。

去年以来,美国警察与非洲裔民众关系持续紧张。去年年底,纽约警方在抓捕一名非洲裔男子时涉嫌暴力执法导致对方死亡。法院宣布涉事警察无罪释放后,纽约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此后,两名纽约警察遭到枪杀,引发警方强烈不满。

>>链接

巴尔的摩市民集会反对种族主义

数千名美国巴尔的摩市民2日举行集会,声讨种族主义,抗议警察暴力执法。

在巴尔的摩市政厅前的广场上,示威者手持写着“开始种族对话”“现在就结束种族主义”等字样的标语,并高喊“没有公正,就没有和平”等口号。

“我希望这些警察被定罪,而不只是被指控,”示威者梅尔根·奥黑尔对新华社记者说,“这需要继续施压,有更多的起诉。”她说,自己目睹过不少种族主义歧视的事例,人们要团结起来反对种族主义,否则什么改变都不会发生。

一些示威者还要求政府停止实施4月28日开始的为期一周的宵禁令,将国民警卫队从巴尔的摩市撤走。有示威者表示,他们计划到首都华盛顿示威游行。

据此间媒体报道,包括纽约、达拉斯、洛杉矶在内的20多个美国城市5月2日也举行了反种族主义游行。

马里兰州检察官1日宣布,对涉非洲裔青年弗雷迪·格雷致死案的6名巴尔的摩市警察提出谋杀、过失杀人、渎职、非法拘禁等多项刑事犯罪指控,并已签发拘捕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