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黑龙江延寿看守所“9·2”脱逃案全景回顾

2015-04-28 19:27:30 王子辰、梁书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28日,被告人王大民(前右光头者)在庭审现场。当日,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由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高玉伦、王大民、李海伟暴动越狱、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盗窃、故意毁坏财物一案。 2014年9月2日,高玉伦、王大民、李海伟在杀死延寿县看守所一名值班民警后脱逃。李海伟与王大民分别于9月3日和4日被先后擒获。高玉伦则于9月11日被抓获。新华社记者王建威 摄

新华网哈尔滨4月28日电(记者王子辰、梁书斌)4月28日,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由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高玉伦、王大民、李海伟暴动越狱、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盗窃、故意毁坏财物一案,这一曾引起全国关注的案件细节也首次正式曝光。

案发

28日的一审中,检察机关的指控披露了案发细节。

据介绍,被告人高玉伦、王大民、李海伟均羁押于黑龙江省延寿县看守所101监室,且床铺相邻。高玉伦因犯故意杀人罪,被一审判处死刑,王大民涉嫌故意伤害罪、盗窃罪,且系累犯,二人均面临重刑,遂产生越狱之念并形成合意。高玉伦、王大民发现,看守所夜间值班管教民警被害人段某某提审在押人犯时有不锁监门的习惯。

经反复商议,二人最终确定在段某某值班时越狱及越狱细节、逃跑路线、逃跑方式,并准备了绳子、毛巾。为确保越狱成功,二被告人又拉拢因涉嫌故意杀人犯罪被羁押的被告人李海伟,李同意共同越狱。

2014年9月1日晚,高玉伦以给家人打电话为名,要求管教民警段某某提审,段应允。9月2日4时30分许,段某某将高玉伦提出监室至值班室内,王大民随即扭转监室内监控摄像头并将监室门拨开,与李海伟逃出监室,潜至值班室外伺机动手。

高玉伦用段某某的手机与家人通话后,见王大民、李海伟已在门外,便趁段某某不备,从段身后用胳膊勒住段颈部。王大民、李海伟见状冲入室内,三被告人合力将段按倒在地。高玉伦用事先准备的绳子捆绑段某某双腿,又从办公桌抽屉内拿出手铐,铐住段某某双脚,高玉伦、王大民用毛巾猛力堵压段某某嘴部。因段某某挣扎,王大民、李海伟多次用拳头击打段头面部,最终将段制服。

高玉伦将所戴脚镣打开,三被告人按事先计划换上警服,王大民从段某某兜内翻出钥匙打开前厅大门,三人相继走出看守所。值班武警发觉情况异常进行询问并鸣枪示警,三被告人迅速逃离。段某某因颈部被扼压及勒压、口鼻被捂压或堵压致机械性窒息死亡。

追捕

案发后,哈尔滨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缉捕工作,公安部刑侦局派员来哈尔滨指导案件侦破工作,黑龙江省公安厅、省武警总队也派出相应警力配合缉捕。

9月2日下午,哈尔滨市公安局向社会重奖征集三脱逃犯罪嫌疑人线索,对提供重要线索、协助警力抓获任何一名犯罪嫌疑人的有功群众,将给予人民币10万元。随后,公安部将三人列为A级逃犯,另奖励5万元。二者相加,单人总计奖金达15万元。

“五山四分田,半水半草原”,有人这样形容延寿县的地形特点。这里山高林密,密密麻麻的玉米地仿佛“青纱帐”,找个人就像“大海捞针”。连日的降雨也使得地面泥泞湿滑,又让搜捕工作“雪上加霜”。

抓捕过程中,警方以延寿县为中心向外围辐射,在有逃窜可能的各路口层层设卡堵截,最大限度压缩犯罪嫌疑人的外逃范围。警方还派出直升机在空中搜捕。

抓捕进入攻坚阶段后,根据掌握的线索,专案指挥部在延河镇和青川乡划定两个包围圈,组织2000多人的警民联勤力量,撒开严密的抓捕网,昼夜搜捕。

警方还发动群众举报逃犯的线索。空中、路面、田间地头到处都有搜捕的队伍和群众警惕的眼睛,形成了立体化、合成作战的缉捕态势。

记者看到公路沿线有很多武警战士执勤,有的实在是累极了,站着就打起盹来。村里一位山东籍大娘告诉记者:“这些战士可遭了老罪了,这几天一直在这里守着。”

落网

李海伟最后一个从监所大门逃出,第一个落网。9月3日,东躲西藏一天多后,李海伟开始往家的方向跑。3日20时许,在延寿县玉山村,一个身披红色雨衣、脚穿一只鞋,脸色苍白、面容憔悴的人引起张某等村民的怀疑。在接到举报后,公安特警、武警官兵和村民联手将李海伟抓获。

9月3日21时30分许,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一个男子敲他家玻璃说自己是逃犯,想要点吃的。随即,指挥部调集警力前往抓捕。4日0时50分许,民警和村干部在一间空房处发现了王大民。在躲避直升机过程中崴伤脚的王大民,此时目光呆滞,嘴里不停叨念着:“我饿死了,给我吃的,给我水。”

9月11日下午,在重重围堵之下,高玉伦窜至青川乡河福村西王家屯其亲戚家。亲戚一边为高玉伦准备饭菜将他稳住,一边向上报告。与此同时,警方也发现一个疑似高玉伦的人进入该亲戚家,民警赶到时,亲戚已经趁高玉伦不备,将其双臂捆住,高正在拼命反抗,民警迅速用手铐将其控制住。

西王家屯村民张治国说,他看到高玉伦“造得黢黑”,穿着没有腰带的牛仔裤松松垮垮,高玉伦对警察说,这些天饿了就吃玉米,实在受不了了。

高玉伦说,连日来,他饥饿难耐、走投无路,只好铤而走险,到该亲戚家找食物。被抓时,高玉伦面容憔悴、满腮胡子,明显消瘦,身上污垢不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