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美国限售芯片对中国超级计算影响几何?

2015-04-20 08:02:30 张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靖 孙靖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张素)“限售对中国是危中有机”。1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在北京举办主题为“芯片限售对我国超算的影响”特别论坛,中国计算机专家们如是说。

“限售芯片”早有预谋

4月初,美国商务部以“用于核模拟爆炸,危害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利益”为由,拒绝英特尔公司向中国的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长沙中心、天津中心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出售“至强”芯片用于天河二号系统升级的申请,并将这4所中国机构列入出口管制名单。

天河二号系统主任设计师卢宇彤在论坛上表示,天河二号超级计算中心既是针对民用市场、又完全开放,根本不可能涉核。

外界认为,天河二号近期连续四次问鼎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榜首,令美国感到威胁,因而突然发难。

“限售令看似突然,实际只是‘美国超算反击战’的其中一步。”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科院研究员张云泉分析称,从天河二号在2013年首夺排行榜首开始,美国学者就发起“中国超算是否超过美国”的争论。

张云泉回忆,2014年6月举行中美超级计算战略对话会,研判结果是“中国超算整体实力较美国落后10年”,本以为这个结果让双方都能松一口气,但在2015年初,美国国会能源委员会得出结论:“未来5年内,中国投入超算的研究经费占GDP的比例和绝对经费都超过美国”。

此外,包括欧盟、日本在内都提出要在2020年推出百万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在此背景下,美国部署三个国家实验室实行本国计划,同时与日本联手制衡中国。

“限售芯片”利大于弊

尽管限售令势必影响原定计划在今年将计算能力从55PFLOPS升级到100PFLOPS(PFLOPS是petaflops缩写,表示每秒1千万亿次浮点计算速度)的天河二号,但在业内专家看来,限售令“利大于弊”。

显而易见的是,限售令让英特尔以外的公司获得机会,特别是中国芯片制造商。美国伯克利劳伦斯国家实验所的专家霍斯特·西蒙就曾明确指出,中国超级计算机对国外技术的依赖正在减弱,“限制将会激励中国人开发自己的技术,而美国制造商会被认为不可靠”。

卢宇彤透露,中国超级计算机的天河系列和银河系列试用了部分国产芯片,“龙芯、飞腾、神威等品牌的芯片都取得长足进步”。

有报道称,天河二号使用了超过4000片中国国产芯片。另有数据说明国产芯片的迅猛发展,2013年中国龙芯芯片销售量为1.8万片,2014年达到35万片。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龙芯系列处理器负责人胡伟武表示,对中国的限制比比皆是,“比如进口集成电路生产不能用于生产高端芯片,再如宇航器件”,但这些限售令有助于中国破除依赖幻想。谈及中国芯片发展现状,胡伟武认为是“从模仿到超越、从低端到高端、从研发向产业”。

胡伟武还谈到,限售令有助于让天河二号不必一味追求排行榜。卢宇彤亦透露,“下一步会做好现有的超算中心的应用服务、国产大规模高性能机应用的培育和研发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