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港府官员:香港法定最低工资5月1日起上调8.3%

2015-04-19 16: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分享到:

港府官员:香港法定最低工资5月1日起上调8.3%

5月1日起,香港法定最低工资将由现时每小时30港元调高至每小时32.5港元。(香港特区政府网站)

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19日在其网志发表文章称,由5月1日劳动节起,香港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将会由现时每小时30元(港元,下同)调高8.3%至每小时32.5元。

张建宗指,法定最低工资自2011年5月1日实施以来,受惠于经济增长,整体就业市场维持平稳,低薪雇员的收入持续得到改善,就业人口不跌反升,亦吸引了不少妇女投身工作。

最新的全港总就业人数为3,807,500人,较4年前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前(3,542,300人)增加逾265,000人,其中女性就业人数增加181,200人,而且很多是50岁及以上的妇女,增加了120,000人。虽然这些是以全港所有就业人口计算的整体数字,但亦反映出法定最低工资吸引了更多人投入劳工市场,提升生产力。

张建宗表示,法定最低工资刚实施后的首个季度(2011年6月至8月期间),低薪(即最低“十等分”组别)全职雇员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按年上升14.4%(扣除通胀后的实质升幅为6.0%),远高于整体雇员平均8.2%的升幅(扣除通胀后的实质升幅为1.7%)。

根据较近期的数据(2014年11月至2015年1月),低薪全职雇员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相比2011年2月至4月累计上升了34.5%,扣除通胀后的实质升幅是12.7%。

张建宗称,法定最低工资是香港社会及劳工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转折点,既改善了草根阶层工人的生活,也纾缓了在职贫穷。

他说,订立法定最低工资实在是一项高难度的平衡工作,当中牵涉雇主与劳工阶层的切身利益,要拉近鸿沟,经历困难重重,但在各方互谅互让,最终达成共识,成功迈出历史的一步。而说到纾缓在职贫穷及鼓励就业,不得不提另一项将于明年第二季推出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

现正进入密锣紧鼓的筹备阶段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以支持就业、协助儿童、改善跨代贫穷作为政策理念。预计津贴推出后将可纾缓20万低收入在职家庭的经济负担,惠及71万人,其中17万多是儿童,整体贫穷率估计可减少2.1%,每年津贴开支约30亿元。

张建宗说,这两项措施是协助基层与扶贫的重要政策工具,而且都是以鼓励就业为出发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