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在大苗山“捡垃圾”的北大博士

2015-04-18 16:12:2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网事·感动2015)在大苗山“捡垃圾”的北大博士

新华网南宁4月18日电(记者李斌)他是“80后”北大博士,现在是苗山深处的一名驻村干部;他的专业是生化与分子生物学,而现在的主业却是“捡垃圾”……身份落差大、专业不对口、环境条件艰苦,但这些没有消磨他干事创业的决心。他叫王锋,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派驻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大方村的“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工作队员。两年来,他扎根深山苗寨,从北大博士变成了村民的贴心人,一系列创新和经验从小山村推广开来。

博士“捡垃圾”破解“垃圾围村”

2013年5月,以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环境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在广西展开,八万机关干部入乡驻村,开展清洁乡村工作。2011年从北京大学毕业来到广西的王锋是其中一员。

融水县香粉乡大方村是广西北部山区的一个苗族村寨,从南宁到大方村,需要先坐5个半小时的火车,再坐1个多小时班车。有时甚至需要冒险坐“黑车”。初到村里,休息时床塌了,蚊虫在身上叮了无数个包,被子衣服充满浓浓的霉味……条件之艰苦,超乎想象。工作如何干起?如何能让自己所学在偏远山区发挥作用?初到山乡,虽满怀着干出一番事业的心,却还是感到手足无措。

“北大博士到山里捡垃圾?”在这个只飞出过几只“金凤凰”的村寨,人们用异样的眼光打量着王锋。

从湖南农村走出来的王锋,努力找到农村环境差的症结所在:山区农村垃圾成分杂乱,难以找到合适的处理方式。王锋一边和农民捡垃圾、运垃圾、烧垃圾,一边查阅文献资料,学习国内外垃圾处理的先进方法。

他发现,农村垃圾处理有其特殊性:厨余垃圾和建筑垃圾在农民日常生活中会被自然处理,而其它垃圾则可分为可燃烧垃圾和不可燃烧垃圾,可燃垃圾需统一焚烧,不可燃烧垃圾应该回收处理。

王锋拿出自己在校时的钻研精神,在仔细研究欧美日等国垃圾分类处理方式后,他设计出一整套垃圾分类、回收、运输、处理机制。以自然屯为单位,从农户层面进行垃圾分类,将垃圾最大限度将垃圾在自然屯内处理,其余垃圾再收集后统一处理,形成了“户分类-屯收集-屯运输-屯村分级处理”的处理模式。

这一模式实现了大部分垃圾在自然屯内处理,减轻对运输的依赖,符合山区农村交通不便实际。这一模式在大方村龙拱屯试验成功,被称为“龙拱模式”,在广西得到推广。

“农村环境治理关键在于发动群众,尤其在于贫穷的山区,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只能靠发动各个层面的群众,从源头减少垃圾。”王锋说。

“北大博士就是不一样,干事情总能想到我们想不到的办法。”村委会主任张勇对王锋刮目相看,佩服他的钻研劲头,支持他在村里的工作。

攻坚农村垃圾处理难题出发明

“龙拱模式”关键在于屯级垃圾池,王锋考察了多地的垃圾池,发现各地的垃圾池各有优劣,他决心修建更加适合山区的垃圾池。

经过他和村干部半年的研究和反复修改,“大方牌多功能垃圾池”诞生。这一垃圾池采用农村土灶的燃烧原理,安装有钢筋炉桥,垃圾进去之后容易晾干、焚烧,造价还远低于同类产品。

“在这个垃圾池上花的心血,比装修自己的房子还要多。一开始外界并不认可,批评和质疑较多,我们根据意见反复修改,最终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王锋说。这一垃圾池以其突出的优点很快在融水县推广,目前正在申报专利。

王锋发现,废旧玻璃瓶烧不烂、埋不腐、收集困难,是农村垃圾处理的最大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王锋走访县、乡废品收购站,还向拾荒者取经。

经过一番波折,王锋与南宁一家玻璃公司取得联系,这家公司需要大量废旧玻璃瓶。大方村修建了储存量达30吨的废旧玻璃瓶集中点,分类堆放有色、无色和建筑玻璃。同时,由科技厅提供经费,大方村通过每公斤废旧玻璃瓶给予0.1元补贴的方式,引导群众将玻璃瓶运送到集中点。

“集中+补贴”的机制,解决了农村废旧玻璃瓶问题。融水县投入近100万元修建基础设施,在全县各乡镇推广大方村的废旧玻璃处理模式。

在一点一滴探索中,王锋从处理垃圾中找到了成就感,也逐渐获得干部群众的认可。当地群众发现,这个北大博士还真有本事,干活扎实、平易近人、思路灵活。

王锋还在村里各村屯成立了11个“清洁卫生儿童团”,把村里的小朋友变成义务保洁员。他从南宁选购了水枪、望远镜、遥控飞机等玩具,把孩子们召集起来,引导他们参与清洁乡村活动。他还给孩子们开展知识讲座,带着他们一起做游戏,俨然一个“孩子王”。

“有一天我还没起床,就听见有小朋友的吵闹声,他们早早过来问我今天要不要搞卫生,还叫我去看他们昨天的成果!”说起“儿童团”,王锋满脸都是笑容。他特意邀请北京大学的老师和同学到村里与孩子们交流,给他们发放书籍和北大纪念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