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合作共赢”是草原丝绸之路的精神内核

2015-04-15 17:28:33 郑晋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靖 孙靖  
分享到:

【丝路文化·专家谈】

“合作共赢”是草原丝绸之路的精神内核

——访南京大学教授、元史专家刘迎胜

草原丝绸之路是大航海的重要诱因

记者:请您谈谈草原丝绸之路的起源和形成,以及与之有关的重要历史人物。

刘迎胜:草原丝绸之路是指中原汉地通过蒙古高原与欧亚草原,与古代地中海世界之间政治、经济与文化往来的通道,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草原丝绸之路产生的具体时代虽不可考,但史前时代就已存在。其产生的背景有四点:一是人类的好奇心以及渴望了解其他文明的愿望。二是古代亚洲大陆南方农耕社会与北方游牧社会之间,基于畜产品与农业、手工业品交换的相互依存与对立关系。三是游牧民族驯化马匹而具有远距离的交通能力,其经常换草场而形成的移动生活方式,使之成为东方与西方之间的重要沟通者。四是蒙古高原与欧亚草原之间自然与气候条件相似,不存在难以逾越的自然屏障,是东西往来的天然通道。

与草原丝绸之路有关的历史人物很多,如汉代的张骞、王昭君,清代的图理琛等,但最值得一提的还是马可·波罗。马可·波罗时代,是欧洲与中国从间接联系转变为直接联系的时代。在马可·波罗幼年,其父尼科洛和叔叔马泰奥就来过中国,他们的经历激发了马可·波罗对中国的浓厚兴趣,直接促成了马可·波罗东游,而二人第一次来中国时,走的正是草原丝绸之路。马可·波罗东游归国后,经其口述,他人整理而成的《马可·波罗游记》,描绘了东方的繁荣与富饶,激起欧洲人对东方文明与财富的倾慕,为避开控制近东的奥斯曼帝国势力,另辟通往东方的海上道路,欧洲的航海家们开启了大航海时代。因此,当代有些学者将全球化的开始上推至五六百年前的大航海时代,但他们忽视了大航海与草原丝绸之路之间的联系,而后者恰恰是前者产生最重要的诱因之一。

记者:草原丝绸之路有哪些独特的文化特征?

刘迎胜:草原丝绸之路东端连接位于蒙古高原南部边缘的中原地区,这里是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交汇区,也是中西文化和南北文化交流的汇集地。

无论是发现的古代遗迹,还是出土的文物,都能体现文化的多元性。如金银器这种贵重金属制造的器物,最能表现文化的内外形态。中外考古学界已经注意到一些商周青铜器与蒙古高原以及欧亚草原器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公元前2000年,中国北方草原地区发现的金器融合了中原地区、南方地区和西方国家的文化因素,战国时期匈奴的金银器体现最为明显,如流行于北高加索、黑海北岸的斯基泰文化和阿尔泰艺术中的怪兽纹。

草原丝绸之路连接着东西方两端。游牧民族将用牛马羊驼换来的汉家丝绢,贩运到欧洲,换来遥远西方的产品。在往返过程中,相隔万里的中国与欧洲除了交换商品之外,也得以互通消息。因此可以说,草原丝路在当时也是信息往来的渠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