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高考倒计时:盘点2015年高考三大新政

2015-04-12 07:46:43 魏梦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魏梦佳)去年底至今年初,我国先后出台文件,对考生招生制度进行深化改革。距离2015年高考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全国各地考生进入备考冲刺阶段。那么,今年高考政策有哪些新变化?

变化一:高考加分项目大幅“缩水”

去年底,教育部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按照新政策,今年1月1日起,将取消取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共5项全国性加分项目。

而5项全国性加分项目被保留和完善,包括“烈士子女”“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

同时,地方性加分项目也大幅缩水。根据此意见,今年起,取消地方性体育、艺术、科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加分项目,各地还要大幅减少其他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原来没有的加分项目,不得新增。

有特长的考生该咋办?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表示,考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可作为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优先给予初审通过的条件。

变化二:自主招生将在高考结束后进行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均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

2月底前,试点高校发布年度自主招生简章。根据规定,4月底前,试点高校要完成审核考生材料并进行公示的环节,而自主招生考核时间集中在高考结束之后的6月10日至22日。

在招考内容上,今年自主招生对考生的申请条件更加明确、细化,或限定获奖情况,或要求学科水平,审核标准上较往年更为严格。例如,北京师范大学今年对申报专业新增系列限制,例如“在省级(含)以上数学、物理竞赛获奖者,以及全国信息类竞赛和科技创新竞赛获奖者,限报教育学、天文学和哲学专业”等。

此外,对自主招生规模,国家也将严格控制,现阶段不扩大试点高校范围和招生比例。

变化三: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5万名

谁说寒门难出贵子?今年4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工作的通知》。据此通知,今年将继续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三大专项计划,以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渠道。

其中,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今年安排招生5万名农村优秀学子,实施区域为832个贫困县以及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河北、山西、安徽、河南、甘肃等省区。

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的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上,也规定招生计划不少于学校本科招生规模的2%,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优秀农村学生。

同时,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也将继续实施,由各省(区、市)本地所属重点高校承担,招生计划原则上不少于有关高校本科一批招生规模的3%,实施区域、报考条件和录取办法由各省(区、市)因地制宜确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