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十八大以来受审高官最重获死缓 刑期不完全看受贿额

2015-04-08 13:30:44 宋立山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周艾连  
分享到:

刑期长短不完全看受贿额

十八大以来受审高官最重是死缓

随着季建业被宣判,十八大以来已有3名省部级及以上高官在山东受审并获刑,包括在济南被判无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薄熙来,在东营被判17年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此外,十八大后落马的省部级及以上高官中已有6人受刑,其中获刑最重的是无期,包括王素毅和刘铁男。

6人已宣判,最轻是5年

记者梳理发现,在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及以上高官中,截至目前已经有6人获刑,除了季建业,还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和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

与其他5人不同,童名谦犯的是玩忽职守罪,不涉及贪污受贿,一审只获刑5年。将他拉下马的是号称“建国以来最大贿选案”的衡阳破坏选举案。

从判决来看,犯受贿罪的官员,涉案金额和刑期之间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刘铁男受贿3558万元,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倪发科受贿1296万余元,另有578万余元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一审被判17年;季建业受贿1132万元,一审获刑15年;李达球受贿1095万余元,一审获刑15年。不过,也有例外。王素毅受贿1073万余元,却被判处无期徒刑。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法工委相关负责人曾透露,《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主要从四个方面对刑法作了完善,其中之一便是修改了贪污罪和受贿罪的定罪量刑标准,不再单纯看具体数额,而是根据犯罪情节和数额综合认定。

9人等开庭,3人等宣判

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及以上高官中,根据公开信息,另有至少9人已被提起公诉等待开庭受审,分别是郭永祥、郭有明、阳宝华、沈培平、祝作利、李春城、周永康、蒋洁敏、王永春;还有至少3名高官已经一审开庭但尚未宣判,分别是陈安众、陈柏槐、廖少华。

梳理发现,从高官落马到被提起公诉,一般间隔一年半以上,两年以上亦不罕见。例如,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2012年12月6日接受调查,直至今年3月19日才由湖北省咸宁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而从一审开庭到宣判一般较快,季建业案今年1月16日开庭,不到三个月即宣判。

还有多名在十八大之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在十八大之后受审。例如,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重庆市委原书记薄熙来、吉林省原副省长田学仁均被判无期徒刑;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广东省委统战部原部长周镇宏被判死缓。

十八大以来受审的、涉及贪污受贿的高官中,刘志军被认定的受贿金额最高,达6460余万元;一审已开庭的陈柏槐涉案金额最少,被检方指控受贿283万元。记者 宋立山 实习生 来慧 马晓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