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最高检拟从律师专家中招录检察官 原则通过相关文件

2015-04-04 08:55:17 张剑 杨凤临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靖 孙靖  
分享到:

昨天,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最高检拟完善检察官职业准入和选任制度,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检察官的制度。据了解,目前最高检已原则通过相关检察改革文件。

记者了解到,最高检此前也多次强调完善检察官职业准入和选任制度。在今年新修订的《关于深化检察改革意见(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中就提出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检察官制度。       

□专家解读

1 现行选拔制度是什么样的?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介绍,目前我国检察官的选任途径主要是以招录公务员的形式进行,即检察院需要选任检察官,会公布具体信息,一般要求具备本科或研究生学历,通过司法考试,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经考试合格并进行相关培训,根据之前的选任计划安排到相应的检察官岗位。另一种方式是内部选拔和提升,即在现有的检察官队伍中,选拔优秀人才到重要岗位。

2 现行选拔制度存在哪些不足?

洪道德认为,目前实行的选任制度是一种科学、有效的选任途径,但时间久了,也会出现选任途径过度单一,不利于其他符合条件的法律人才进入检察官队伍。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认为,检察官作为国家司法制度的执行者,必须要有非常强的专业性和大量的社会阅历,这样才能客观公正地办理案件。目前,我国的基层检察院,有很多毕业生直接担任检察官,这些学生能力有限阅历尚浅,这对办案会带来一定影响。

3 另辟途径选拔有哪些好处?

“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需要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并且要有一定程度的司法实践经验,优秀的律师和法学专家符合这两项条件,适合这个职位,他们的加入还会丰富这个群体的知识结构,促进我国的司法改革更加成熟完善、具有前瞻性。”阮齐林称。

洪道德、阮齐林等法学专家还认为,从律师中选任的检察官,能更多地从“权利优先”的角度去开展工作,在办理具体的个案时带来更多的权利思维,更大限度地实现法律的公平正义。而法学专家一般都在法学某个领域有着很高的造诣,对法律的理解更加透彻,特别是法学专家的很多研究成果也是从具体的司法案件中取得。在法律行业这样一个需要深厚的理论积淀的行业里,丰富的理论基础可以为办好具体的个案提供基础。

4 如何做好检察官职业保障?

洪道德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基层办案检察官的待遇偏低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象,近几年也出现了检察官、法官流失的情况。而律师,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中的资深律师,收入丰厚。从经济收入丰厚的律师转往一线办案检察官,可能会产生心理预期降低、心理不平衡的问题。因此,应该做好检察官的职业保障。

洪道德认为,可以在现有基础上提高检察官待遇,区别于司法辅助人员和行政人员。同时,根据办案能力和业绩进行提升,司法专业职级不与行政职级挂钩,例如,办案能力突出、业绩优异的检察官,可以快速晋升到较高的司法专业职级。而这些司法专业职级不和院长、科长等行政职级挂钩。这样也能增强职业荣誉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