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在辉煌一生的终点回望——探访李光耀的“从政起点”

2015-03-29 07:3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分享到:

3月28日,以教师等人士组成的守灵团向李光耀灵柩致哀。李光耀的灵柩于3月25日至28日停放在新加坡国会大厦,供民众瞻仰。截至28日上午,已有33万人到国会大厦向李光耀致敬。中新社发李洋 摄

中新社新加坡3月28日电 题:在辉煌一生的终点回望——探访李光耀的“从政起点”

中新社记者 李洋

3月28日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国葬前夕,该国各地追悼活动密集举行,其中丹戎巴葛(Tanjong Pagar)的悼念活动吸引了相当多的民众。中新社记者当天特地走访了丹戎巴葛,探寻此地为何与李光耀的政治生涯有不解之缘。

丹戎巴葛的悼念活动集中在当地的民众俱乐部(Community Club)举行。记者在悼念现场看到,由于前来悼念的民众实在太多,悼念组织者指挥民众两排两排向李光耀遗像三鞠躬,然后在遗像前献花。

丹戎巴葛民众俱乐部位于一栋传统的单层建筑内,似乎能让人回忆起李光耀从政初期的岁月。俱乐部内部装修简朴,仍然使用着大吊扇和电风扇,这里的老百姓习以为常。而俱乐部周围高楼大厦林立,环境整洁有序,已经不太容易找到历史的痕迹。

新加坡国会议员Lily Tirtasana Neo(中文名:梁莉莉,MP)在紧张忙碌于此处悼念活动的间隙,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她对记者说,自己来自于丹戎巴葛集选区,亲身经历了李光耀领导下新加坡的巨大变化。

梁莉莉说,丹戎巴葛原为社会较低收入群体聚居地,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是李光耀彻底改变了这里。李光耀成功当选丹戎巴葛的议员后,一直担任此职直至他逝世,长达半个多世纪。

李光耀1955年以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候选人的身份首次参选,以78%的得票率赢得丹戎巴葛区议席,就此展开从政生涯。李光耀在他的回忆录中曾生动描绘了竞选的全过程。

李光耀在回忆录中这样写道,当时丹戎巴葛“到处都是木屋,没有排污系统,臭气熏天,使人受不了”。但他说,到丹戎巴葛最古老的地区进行竞选让他得到“宝贵经验”,坚持选战不气馁,终于成功获得了当地基层民众的支持,“连邮差都替他分发传单”。

李光耀后来一直在丹戎巴葛参选,不论他头衔的变化,从总理,到内阁资政,再到国务资政,丹戎巴葛已成为李光耀政治生活无法分离的一部分。他在丹戎巴葛推行的一系列重要政策如公共住屋项目等,后来在新加坡成功推广。

丹戎巴葛此后也成为人民行动党的重要基地之一,不论是起初的单选区还是后来的集选区,选区议席一直被人民行动党所占据。来自丹戎巴葛的多名国会议员也都担任过内阁部长,足证此地在新加坡政坛的影响力。

李光耀对丹戎巴葛的感情也很深,从丹戎巴葛民众俱乐部外摆放着的李光耀历年来参加当地社区活动的珍贵影像中可见一斑。这其中包括他去年8月在丹戎巴葛出席新加坡国庆晚宴的照片。那时李光耀健康尚可,他坚持走到讲台同民众讲话。实际上,李光耀数十年来都在丹戎巴葛参加国庆晚宴。

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现任总理、李光耀之子李显龙也了解丹戎巴葛对于李光耀的意义。上周在李光耀病危之际,李显龙曾专程到丹戎巴葛看望民众,感谢他们对李光耀的祝福。

李光耀生前在当地的很多活动,梁莉莉都曾陪同参加,她坦言李光耀对其影响巨大。谈到李光耀对新加坡的贡献,她声音沙哑地说,从丹戎巴葛的变化就可以看到整个新加坡的变化,他改变了国家的整体面貌。

“李光耀为推动新加坡经济发展和各族群和谐相处所做的努力是无与伦比的”,梁莉莉说。

李光耀国葬移灵车队29日将途经新加坡多个地标,其中包括了丹戎巴葛公共住屋,当地民众将向他致以最后的敬意。(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