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广西再现撤不掉的收费站:俩车道收费 40多人分钱
www.fjnet.cn 2015-03-27 07:18:15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我来说两句

“双向一杆一票”收费制引矛盾 县政府:一直要求撤除未获批准

在忻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李新勇指着南城新区的规划图告诉记者,都乐收费站是从忻城县到合山市的209省道上的一个收费站。

广西壮族自治区忻城县住建局局长李新勇:大概也不到两公里,这个站就像我们家门口一样。

忻城县是广西中部一个山区贫困县,这条忻城通往合山的二级公路刚刚收费的时候,由于当地经济落后,并没有多少车辆通过设在城关镇都乐村的收费站,当时收费站和当地居民的矛盾还不算突出。但是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以及忻城县城南新区的建设,这个本来位于县城边的二级公路收费站就横亘在了新老城区之间。

李新勇告诉记者,都乐收费站实行“双向一杆一票”收费制,过一次收费站就收费一次。这种收费模式不仅使得生活在周边的居民增加生活成本,而且也增加了新城建设的运输成本。

李新勇:这个对我们经济的发展已经发生了阻碍了,产生了阻碍的作用。

除了制约经济发展,收费站与当地居民的矛盾也让当地政府感到头疼。由于都乐收费站设在新老城区之间,政府工作人员和当地居民每天都要往返多次,高昂的成本使得举杆、冲杆等强行通过收费站,或者故意拥堵收费站的过激行为时有发生。

原忻城县城关镇党委书记樊振忠:其实出门口就到县城,赶集,但是我出门赶集也要收费,所以我们群众对这个是非常非常有意见。

在都乐收费站的公示栏上,记者看到收费截止日期是2015年12月31日,但是忻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新勇告诉我们,他们听说收费还要延期,而且可能要一直收到2022年,这让一直希望取消收费站的忻城县政府难以接受。

李新勇:我们现在可以说是非常强烈地要求,把这个站给撤了,要不你不撤的话,真的是影响到我们群众的出行,还有影响到我们城市区的高速通道。

希望撤销二级公路收费站的远不止忻城县,在来宾市通往合山的323省道上,也有一个政府还贷的二级公路收费站,这个收费站距离来宾城区不到两公里。

在来宾收费站,副站长林书茂告诉记者,原来这个收费站距离来宾市区有四五公里远,但是随着城市的开发和扩展,收费站与城区的距离就越来越小。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收费站副站长林书茂:这里是个投资区,原来这边是相对比较远的,还得经过开发以后,城市建设加快了,慢慢就扩出来了。

在来宾收费站,记者了解到,从来宾到迁江工业园又修建了一条二级公路,由于是2010年之后修建的,所以不收取通行费,所以很多运输车辆不再走这里。所以这条收费的二级公路,就成为附近居民和企业前往城区必经的主要道路。

记者:那就是过这的主要是以咱们附近上班的为主。

苏桂花:对啊。

在柳州通往象州县的307省道上,也有一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距离象州县城只有1.5公里,这个收费站也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个阻碍。象州县190多名县人大代表曾联名递交议案,要求2015年12月30日前撤销该收费站。在前不久召开的201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两会上,多名人大代表建议取消来宾市内的二级公路收费站。


责任编辑: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