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时政 > 正文

北京冬奥申委发言人王惠:申冬奥是民生工程

2015-03-23 17:33:05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王琼

21日,北京冬奥申委在北京表示,22日至29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将来华对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进行实地评估考察。期间,评估团将听取北京冬奥申委的主题陈述,并通过回答问询、沟通交流等环节深入了解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情况。

在评估团抵达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彭延媛专访了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新闻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王惠。王惠表示,申办冬奥会,不仅局限于体育范畴,实际上是一个“民生工程”。

记者: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国际奥委会此次到北京考察,他们有什么关注的重点?

王惠:这次评估团的考察是一个技术层面的考察,他们要了解我们申办城市基本的条件和能力。虽然是一个技术考察,但非常重要,因为它决定着国际奥委会6月份给出的评估报告的结果,而评估报告将影响国际奥委会委员在7月31日最终投票中的倾向。这是我们唯一一次在自己的城市里、向国际奥委会陈述、和他们接触的机会,我们很看重,也很努力。我们需要向国际奥委会进行14个主题的陈述,同时,他们还要去到我们(计划中)的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考察,他们还要提出问题,而我们要做出回应。

我们想向国际奥委会评估团阐述的核心内容是三大理念。这一次,我们的申办理念是完全契合国际奥委会2020改革议程的,一个是以运动员为中心,一个是可持续发展,一个是节俭办奥运。这是我们主要向他们陈述的内容,也是他们非常关注的,因为他们在改革议程中就提出来,希望申办奥运会的城市对可持续和节俭的问题都能给予重视。

从北京来讲,我们的“可持续”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场馆的再利用,08年奥运会时,我们建了很多场馆;这次申办冬奥会,我们只需要在北京新建一个场馆,那就是速度滑冰馆,其余都是用08年的场馆,包括鸟巢举办开幕式,冰壶在水立方,还有首体、五棵松、国家体育馆。而且,所谓“可持续”,我们不仅是利用08奥运遗产,就算举办完这届冬奥会,也还是“可持续”的利用。这是在场馆使用上贯穿的理念。

在办赛方面,我们提出的是“节俭”。这不光是预算和成本要降低,更重要的是科学办赛,要找到更多科学的办法,发动社会、通过市场来支持举办奥运会,政府投资极其的少。因此,我们这次计划举办奥运会的成本是非常科学合理、极其节俭的,这也和我们有过奥运会的经验有很大关系。

以上这些都是我们想向国际奥委会阐述的重点,也是他们关切的内容。

记者:您刚才也谈到,我们为什么要申办冬奥会呢?因为这是老百姓的需求。那么,在这次的申办考察当中,咱们又准备怎样向国际奥委会阐述和表现这一点?特别是,他们这次要到所有的场地去考察。

王惠:国际奥委会比较在意一届奥运会办完之后、能给当地人民什么样的实惠。北京不用多说,现在还在享受08年奥运会留下的好处,比如我们的公共交通、城市设施、体育设施等等,还有就是带动了人们的运动意识。而张家口是个比较贫穷的地方,这次和北京联合申办冬奥会就可以改变他们的产业结构,拉动就业,提升他们的经济和城市的发展水平。这些都是对老百姓有好处的。

所以我们认为,这次申办实际上是“民生工程”,和老百姓希望得到的东西都契合在一起。比如说空气。良好的空气是每个人都需要、都期盼的;如果我们申办冬奥会必然会促进空气的治理,那首先受益的,肯定是当地的人民。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能不能告诉我们冬奥申委现在是以什么样的心情来迎接这次国际奥委会的考察,这也是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过程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王惠:虽然这是国际奥委会的一次考察和交流,但对我们来说,还是有一点“应考”的感觉。因为到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就要投票了,最终结果怎样,我们非常重视。我们希望,这次考察能给评估团传递一个真实的北京,以及北京的实力和优势,让国际奥委会了解到北京有能力、也有信心把这届冬奥会办好。我们现在的心情就是:非常需要让别人看到我们的优势,还有非常想展示自己的愿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