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水利部部长:全面推行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

2015-03-22 07:13:11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孙靖  
分享到:

今天是第二十三届“世界水日”,第二十八届“中国水周”的宣传活动也同时拉开帷幕。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水与可持续发展”,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态之要。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节水治水管水兴水任务艰巨。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剧,我国水安全呈现出新老问题交织的严峻形势,水资源短缺、水灾害频发、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问题愈加凸显,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瓶颈。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事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事关民族永续发展,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保障国家水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大力践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积极顺应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水利改革步伐,夯实水利发展基础,着力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一是落实节水优先,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节水优先是保障国家水安全的战略选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重要抓手,着力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的先导作用和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将水资源承载能力作为区域发展、城市建设和产业布局的重要条件,建立健全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严格控制缺水地区发展高耗水产业和项目,从源头上拧紧水资源需求管理的阀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完善用水定额、计划用水、计量监控等制度,大力推进工业、农业、生活节水,加大雨洪资源以及海水、中水、微咸水等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力度,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推动建立国家水资源督察制度,强化地方政府节约和保护水资源的主体责任,加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并严格责任追究。

二是统筹当前长远,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是保障国家水安全、促进结构调整和民生改善、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增加有效投资需求、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一项重要举措。以全力推进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为着力点,加快完善现代水利工程体系。围绕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加快重点水源工程和重大引调水工程建设,解决好局部地区工程性和资源性缺水问题,增强供水保障能力。加强大江大河大湖治理、流域防洪控制性工程建设、蓄滞洪区建设,加快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城市防洪排涝等防洪薄弱环节建设,提高流域和区域防洪减灾整体能力。全力打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如期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推进农村集中式供水和城乡一体化供水,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水质保障,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