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冬奥申委准备迎接考察 科学规划期盼申办成功

2015-03-21 12:28:53 作者:王东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3月22日,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工作将进入第二阶段重要时期,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将于3月22日至29日对北京、张家口进行考察。目前,北京和张家口的申办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据冬奥申委人士称,京张两地对申办充满信心,正积极备战迎接考察。

精心准备迎接考察

北京冬奥申委将根据国际奥委会评估考察工作的要求,按照国际惯例和外交礼仪做好接待。围绕评估团关切的问题进行专题陈述的准备工作也正加紧进行中。场馆考察路线、讲解、日程等相关细节正在逐项落实。

按照国际奥委会计划安排,2022年冬季奥运会申办自2013年11月正式启动,至2014年7月7日确定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此为第一阶段;第二阶段从2015年1月各申办城市向国际奥委会提交申办报告及保证书开始,2015年2月起,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对申办城市进行考察是此阶段的重要内容之一,这可被视为国际奥委会对各申办城市进行的“中考”。

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在结束对北京的考察后,将根据对申办城市的考察情况完成评估报告,报告也将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今年7月底投票确定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的重要依据。这次考察对北京而言,是整个申办过程中的重中之重。北京冬奥申委的各项准备早就启动,即使在春节假期,相关准备工作也没有停下脚步。

科学规划布局合理

国际奥委会将考察所有规划的竞赛与非竞赛场地。记者了解到,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场馆遗产、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冬季运动发展的前景都将成为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优势。在冬奥申委的规划中,北京赛区共有比赛场馆5个,将举办所有冰上项目的比赛。除国家速滑馆以外,其他冰上项目均沿用2008年奥运会竞赛场馆。

据北京冬奥申委介绍,如果京张联合申办成功,所有改建和新建的场馆,在冬奥会结束之后将作为运动员训练比赛、大众休假健身、商务会展及其他大型活动场地。所有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均采用节能环保技术和可再生资源,充分提升场馆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根据冬奥申委申奥规划,除了高山滑雪、雪车雪橇等项目在延庆举行外,雪上项目的主场地张家口崇礼共有5个比赛场馆。

本次京张申办冬奥会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北京将在2022年提供由航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基础设施组成的立体互补交通服务: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将于201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北京新国际机场以及张家口宁远机场将成为空中交通的选择;高铁方面,京张高速铁路已于2014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北京清河站至延庆站的车程仅为20分钟,清河站至张家口赛区太子城站只需50分钟。

为了便于运动员参赛并有足够的时间休息,三个赛区附近都规划有奥运村,从奥运村到达赛场的时间均在15分钟以内。

促进冰雪运动发展

近年来,冰雪运动在中国迅速发展。如果北京和张家口举办冬季奥运会,将直接带动京冀及周边地区至少3亿人参与到冬季运动中去。同时,将为13亿中国人提供一次在家门口参与、观看冬奥会的机会,并激发4亿中国青少年参与冬季运动和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这将是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巨大贡献。

今年2月14日,国际奥委会已对另外一个申办城市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进行实地考察。今年5月或6月期间,评估团将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两座申办城市的评估报告,北京冬奥申委在此期间也将向国际奥委会作陈述。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将最终确认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如果北京申办成功,那么将创造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首座同一城市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纪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