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农业部:“一控、两减、三基本”治理农村污染

2015-03-20 15:5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中新网3月20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表示,农村确实存在农业面源污染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农业部总结一些地方治理经验,规划明确“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来治理农村污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黄胜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于欣丽介绍《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有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陈晓华指出,治理农村的污染,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从这些年发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也总结一些地方治理的经验,这次规划明确了“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来治理农村的污染。

——“一控”,要控制农业用水的总量,要划定总量的红线和利用系数率的红线。规划要求,到2020年,农业的用水总量要保持在3720亿立方,利用系数要从现在的0.52提高到0.55,这主要需要通过工程措施和节水技术措施,并且通过鼓励农民节约用水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发展旱作农业、节水农业和鱼养农业。

——“两减”,是把化肥、农药的施用总量减下来。按照规划的要求,2020年化肥农药的施用量要实现零增长。解决化肥的问题,主要是要防止或者减少过度施肥和盲目施肥,通过测土配方等技术来提高用肥的精准性,提高利用率。再一个办法,鼓励农民通过绿肥、农家肥的使用,来替代化肥、培肥地力。

陈晓华指出,对于农药来说,主要是解决过量的不安全的施用问题,要用“管住高毒、减少低毒、科学用药”的办法来解决。管住高毒,要修改农药使用条例,明确高毒农药要实行定点购买和实名制购买,这样防止高毒限用农药的滥用。同时,通过科技研发和补贴的政策,使农民用上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这样,既降低生产费用,同时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三基本”,针对畜禽污染处理问题、地膜回收问题、秸秆焚烧的问题采取的有关措施,也就是说通过资源化利用的办法从根本解决好这个问题。

陈晓华指出,对于牲畜粪便主要抓两条:一是种养结合。根据环境的承载量,把养殖业和种植业结合起来,通过产业的发展来消纳牲畜粪便。二是重点对规模养殖场进行改造,采取干湿分离、雨污分流的办法把粪污通过沼气工程充分利用起来。

陈晓华表示,对于地膜回收,一是要修改标准,要提高薄膜的厚度,现在薄膜太薄,很难回收。二是研发可降解的农膜,以及研发回收机械,通过这些把地膜回收回来。对于秸秆焚烧从根本上来说,还是提高资源利用率。一是肥料化。通过秸秆还田,这是最有效的办法。二是饲料化,通过青贮玉米发展草食畜牧业。三是基料化,把它作为食用菌的培养基,充分用起来。当然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把回收储运的服务体系建立起来,使它能够形成一个服务的新产业,让农民既方便又有好处,这个事情才能真正实施。

陈晓华指出,这些都是内源性污染,对农业来说还有一个外源性污染,农业部会配合有关部门采取坚决的措施,防止城市和工业的“三废”下乡,向农村扩展。

此外,谈及秸秆焚烧,陈晓华指出,一到收获季节,由于倒茬时间比较紧,一些老百姓图方便,就一烧了之。这既污染了环境,又浪费了资源。尽管一些地方采取禁烧的办法,但是都不彻底。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堵疏结合,把出路找好。所以,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是一个根本出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