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小笙两会漫游记]去日本旅游 买不买马桶盖?

2015-03-09 16:52:05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王琼 李艳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前后,大批中国游客到日本购买日本马桶盖等商品成了最热的社会话题,有人反思中国制造业、也有人指责这是妄自菲薄;到了两会上,这也成了代表委员们几乎人人都会面对的问题。

2014年,中国出境人数超过1亿人次,越来越多的同胞走出去,像马桶盖这样的出境游话题也越来越多——抢购奢侈品问题、游客素质问题、免签国不够多的抱怨等等。今天我们的虚拟人物“小笙”的问题就是:去日本旅游买不买马桶盖?

小笙:大家好,我是小笙,春暖花开了,我琢磨着狠狠心,割点肉,出趟国。不过啊,我有点犯愁,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一听说我想去日本,都让我给带马桶盖,我怎么往回背啊!还有,我听说现在有些地方不待见我们,说素质不高,我之前也没出过国,应该注意些什么?不能给咱中国人丢人!今天带我一起漫游两会的,是中央台记者庄胜春,我来问问他。

小笙:春哥,我下个月要去日本玩!

记者:这不用跟我汇报!

小笙:我大姑大嫂亲妈都让我带马桶盖、电饭煲!

记者:那……你肩上的担子很沉啊!

小笙:你知道,我很懒的,我还听说,那得去排队抢购,我能不买嘛……你等等啊,我现在也会采访了,我有个朋友,刚和他妈妈从日本买了马桶盖回来,说是抗菌、可冲洗,还能瞬间加热啥的,关键,比在国内买便宜。

小笙朋友:大部分的老人或者旅游团都会买马桶盖。我们买的时候,看了一下,大部分都是中国制造的,要比国内便宜三分之一,约一千块钱左右,很少有日本产的。

记者:马桶盖听着新鲜,其实这是个老话题了,有人对这个事儿老大不高兴,说中国人就是爱凑热闹、随大流,人家说的好听叫营销,说的难听叫炒作,一炒就上钩;但毕竟,它是实实在在的社会现象。我们不妨到两会会场内外听听大家怎么说。先来段热闹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5号在分组讨论时说了这样一段话,要让你姑姑嫂嫂听到,指定更坚决让你到日本买。

刘明康:那个马桶盖多少钱?几千块钱?两三千块钱,国内也是啊!我在西单买的一个马桶盖,国内的,外国的一个什么在国内生产的品牌,装上去就不好用,这真要命啊。

不止是马桶盖,汪洋副总理在参加安徽团审议时也提到,“大家把全世界的奶粉买成了奶粉荒。”这些话啊,听着像玩笑,背后却是中国制造的大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其实好多名牌,包括奢侈品品牌,是不是很多都是made in china?并不是说中国制造不行,而是中国缺品牌。第二个问题,你认为自己是高质量、高性能,或者也确实是,但不是我想要的,中国的优质制造方向应该是针对用户进行变革和创新。

小笙:对对对,奢侈品!我有些个同事啊,出去买个国外的大路货,回来天天拎着当奢侈品得瑟,恨不得上厕所也带着……不过也的确是,这些个东西国内外差价太大啦。

记者: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前天在人大新闻中心发布会上给了两个数字:1、去年中国出境人数超过1亿人次;2、去年中国境外消费超过1万亿人民币,这还是不完全统计。什么意思啊,就是中国人每出境一次,港澳台也好、美欧日也好,平均要花1万块钱。而根据2013年中国旅游业统计公报(14年的还没出)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均花费是多少?805.5元;即便只算城镇居民,购买力强些吧,多少?946.6元。这样类比不一定对,但能说明不少问题。为什么中国人一到国外,就那么能花钱?高虎城倒是没回避,重要因素:价格差。

高虎城:一是在税费上有着比较高的税率,特别是在某些产品的消费税。二是国内的流通成本过高、环节过多。三是国外品牌商对华的定价政策。我们下一步所采取的措施引导国外采购的回流,也着重从以上三个方面着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