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张利平:把呼伦贝尔打造成“美丽中国”示范区

2015-03-06 16:57:27 张丽娜、杨维汉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琼 李艳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丽娜、杨维汉)“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森林草原、江河湿地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绿色财富,必须备加珍惜’,珍惜二字重千钧。作为世界最美四大草原之一呼伦贝尔大草原,绿色是呼伦贝尔的底色,其保护工作应走在前面做出榜样。”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呼伦贝尔市市长张利平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呼伦贝尔有12万平方公里森林,森林覆盖率达到51.3%;8万平方公里草原,草原盖度达到77%;还有2万平方公里的湿地、3000多条河流、500多个湖泊,是东北地区大江大河的源头和水源涵盖地,对东北和华北的气候有着重要的调节功能,是我国现有面积最大、最完备的生态系统。

张利平认为,呼伦贝尔的生态系统既是原生态,也是全生态,可以说是天佑呼伦贝尔。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呼伦贝尔的历史使命、责任、共识和自觉。

近年来,呼伦贝尔始终坚持“美丽与发展双赢”的战略,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辩证处理发展与生态的关系,做到了“老账加快还、新账不再欠,不留生态

赤字”。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重点公益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等工程,近五年累计造林697.4万亩,十年来活立木增加了1.2亿立方米。

呼伦贝尔还抓住了国家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的政策机遇,每年落实资金5亿元。草原植被盖度、草群高度、平均产草量等重要指标都有明显的好转。为了遏制草原沙化,当地自筹资金,从2009年起启动了沙区综合治理工程,封沙育林育草,休牧禁牧,每年治理100万亩沙地,这些年累计投入资金8.4亿元,治理沙地552万亩。

呼伦贝尔加强了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出台了森林、草原、湿地等专项保护规划,同时明确提出,凡新上项目坚决做到不符合主体功能区规划的不上、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不上、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不上。近几年还陆续建立了30个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4万多平方公里。

“良好的生态是呼伦贝尔最大的特征、最重要的资源、最大的本钱,也是最大的优势财富,我们要把这片资源保护好,让其成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

为了更好地推进生态建设,张利平建议国家尽快建立健全生态补偿制度,出台配套政策和实施意见,从资金和政策上支持地方党委政府加大对生态补偿制度的落实力度。

此外,还要进一步提高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标准、把沙地治理纳入国家规划、落实国家大小兴安岭规划,寻找替代产业支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