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扩大赤字与减税降费双管齐下

2015-03-06 07:11: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3月5日,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请审查预算报告,报告包括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预计7.3%,赤字率将保持在2.3%,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适当加大力度。

报告在谈到积极的财政政策时不仅提出要适当扩大财政赤字规模和动用以前年度结转资金,加大支出力度,还指出要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多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在2015年将进一步加力增效。

运 筹 稳增长需财政发力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宏观调控组合已经活跃多年。作为总量政策,货币政策在调结构和应对危机上暴露出局限性,在实施中也显现出越来越多的两难处境。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王燕武表示:“过去三年的政策实践表明,以定向宽松为主的货币政策,由于存在严重的传递梗阻,拉动社会投资,推动经济增长的效力在不断下降,结构性矛盾才是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症结所在,相比较而言,财政政策更有利于调整结构。”

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2014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春节后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中央政府便送上羊年首个“大红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必须加力增效。

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54300亿元,增长7.3%。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000亿元,可安排的收入总量预计为155300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500亿元,增长10.6%。

2015年的预算草案报告充分体现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力度加大。报告显示,2015年要适当扩大财政赤字规模和动用以前年度结转资金,加大支出力度。2015年全国财政赤字16200亿元,比2014年增加2700亿元,中央和地方财政赤字规模都有所增加。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2.3%,比2014年提高0.2个百分点。此外,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务增加1000亿元,中央财政动用以前年度结转资金1124亿元,进一步加大支出力度。

对于2.3%的赤字率,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赤字率的安排是适度的。一方面,中央定的赤字率对于应对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而言应该是够了。另一方面,赤字虽然不小,但还是可控的,赤字率是在国际警戒线之内的。”

报告还显示,2015年将保持一定的政府投资规模,发挥好引导作用。2015年安排中央基建投资4776亿元,比上年增加200亿元。调整优化安排方向,主要用于国家重大工程,跨地区、跨流域的投资项目以及外部性强的重点项目,进一步减少竞争性领域投入和对地方的小、散项目投资补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