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境外媒体:中国政府加大力度对污染宣战

2015-03-05 16:10:06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3月5日报道境外媒体称,在中国当局对污染“宣战”一年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再度在北京开会,商讨在中国经济发展放缓时,如何远离肮脏的增长模式。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3月4日报道,销售人员刘瑞强忍耐北京的雾霾已经多年,他在女儿出生后不想冒任何险。在空气污染指数达到危险水平时,他让女儿只待在房间里。两个空气净化器在不停地运转。

报道说,中国经济发展虽然让几亿中国人摆脱贫困,但快速的工业化对中国的环境造成了巨大影响,政府开始高度重视解决污染问题。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去年两会期间宣布,将对污染“宣战”。目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集在北京,治理污染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话题。中国全国政协会议发言人吕新华说:“加速大气污染治理,不仅京津冀1亿多常住人口会受益,受首都圈示范作用影响,全国各地也会加速。”

2015年,一部新的环境法开始生效,对未能遵守新规定的企业可处以无上限的罚款。

环保人士警告说,即使中国领导人有治理污染的政治意愿,挑战依然非常巨大。一位环保人士说:“困难还是很大的。一个是在于执行,要把这些目标真的落到实处,就意味着现有的法律需要真正让污染者付出代价,现有的法律需要有足够的严肃性和力量来执行,特别是我们现在的环境保护部依然是个比较弱势的部门。”

上周末,一些环保意识强的北京中产阶层参加了每年一度的趣味跑步,希望唤醒人们对健康生活、保护环境的关注。他们希望政府能真正严肃解决污染问题。

24岁的青年教师吴静说:“我们也希望政府能够为我们自己的环境着想,我们大家一起去努力面对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

据香港《信报》3月4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将发表政府工作报告,市场预期今年GDP增长目标将调低至7%,同时市场关注,内地经济所定义的“新常态”,是否有新的增长点接力。

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李稻葵在3日政协会议后表示,预计今年开始出现新的亮点,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设立更成熟的机制,二是环境保护。他主张的“环保”,可概括为各种高污染、高能耗产能的转型升级,在此基础上,几乎所有重工业都可以转化为环保产业。转型升级,涉及标准,而标准提升,不会没有代价。 正如所谓历来最严格的新环保法今年一出,仅实施2个月,罚款数额已达723万元,实施查封、扣押案共136件,限产、停产共122件,移送行政拘留共107起。

报道说,中国石化集团前总工程师曹湘洪透露,燃油标准的升级也会有代价。他说:“国五标准禁止在油品中添加锰剂,是动了油电企业的奶酪,也影响了添加剂生产者的利益。”锰剂的作用是,让炼油企业用较廉价手段实现汽油标号的提升,即炼油公司一吨添加剂成本为30元,标号提高后每吨能多卖100多元。燃油标准的变化,涉及汽车和炼油行业,指标要严格,目前芳烃、烯烃含量限值均高于欧洲标准,正在研究消除这种差距。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