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封面|读懂“习外交”
www.fjsen.com 2015-03-05 10:12:22  环球杂志 来源:环球杂志    我来说两句

读懂“习外交”

“亚洲政治安全和经济发展两轮失衡问题日益突出。中国所提出的建立亚洲‘命运共同体’,旨在解决这一失衡问题。”  “如果亚太地区实施结构改革并进行基础设施投资,它仍是最有可能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提供动力的地区。中国领导人试图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举措使这一可能成为现实。”  2014年年底,在《中国的外交大转型》一文中,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高级分析员蒂莫西·希思如此解读“习外交”。  这是十八大以来西方智库日益关注中国外交世界影响力的一种映射。希思们认为,“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不断增强的实力和发达国家预计表现平平的增长轨迹,将对全球政治的未来产生巨大影响”,“随着中国对周边外交的日益重视,其维护核心利益的能力及改革国际秩序的自信将提升。”  他们试图探究“中国梦”“新型国际关系”“共同体”“一带一路”“亚洲安全观”等一系列顶层设计的战略内涵。  国际关系研究者们注意到,在两年多时间里,中国进一步巩固了对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和多边工作的布局,形成了“立足周边,谋篇全球”的大格局。一个令外界瞩目的显著变化是,如今的中国外交,正从“应对”向“塑造”华丽转身。

“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正成为中国外交的新定位。

关键词闪现大智慧

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已将内外政策凝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不仅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也是一个兼容中国与世界的综合外交大理念。

苏浩(外交学院教授)

高飞(外交学院教授)

周帅(外交学院博士研究生)

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话语中,出现了一系列新概念。这些关键词,有的是蕴含着深刻哲理的战略理论,有的是具有战略高度的顶层设计,有的对于区域性秩序构建具有指导意义,有的对于构建合理的国际关系权力结构具有创新价值。其间闪现着中国外交的大智慧,大国气派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