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盘点近年备受关注的全国两会议案提案

2015-03-03 07:07:33 钟群 张钟凯 全晓书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良言,有没有变成良策?——盘点近年备受关注的全国两会议案提案

全国两会3日即将拉开大幕。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代表委员将汇聚北京,商讨未来一年国家的政经大策,而他们带来的议案、提案也将成为这一年度“政治季”中的重要话题。

人大代表提出议案,政协委员提出提案,是法律赋予代表委员的民主权利,是代表监督“一府两院”工作、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

议案、提案备受关注,不仅因为其内容涉及国家发展和社会民生,更在于它们实则是一份份代表委员履职的成绩单。议案、提案最终落实的情况,反映了民主法制的发展水平。

良言,有没有变成良策?新华社记者梳理了近年来较受关注的五份议案和五份提案,让我们一起追踪一下它们的落实情况吧。

近年较受关注的五份人大议案:

1.关于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议案

“北京马拉松雾霾中起跑”,“重庆为治理雾霾叫停烟熏腊肉”,近年来,“雾霾”一词频频登上新闻头条。2013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300多位代表共提出关于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议案10件,周洪宇等30位代表提出制订清洁空气法的议案1件。

执行情况:修改工作已启动,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2.关于修改红十字会法的议案

近年来,“郭美美”、“天价帐篷”等事件让中国红十字会屡陷公信力危机。2013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郑功成等31名代表提出修改红十字会法的议案。

执行情况:被列入立法预备项目,修改工作已启动。

3.关于修改水污染防治法的议案

“山西长治苯胺泄漏污染河水”,“广西贺江被重金属污染”,中国的水污染事件近年来时有发生。2013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傅企华、袁敬华等60位代表提出了关于修改水污染防治法的议案。

执行情况:已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有关部门已经开展了前期研究工作。

4.关于终止授权国务院制定税收暂行规定或者条例的议案

2013年,赵冬苓等32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合署名提出关于终止授权国务院制定税收暂行规定或条例的议案。议案呼吁,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尽快收回税收立法权、税收法律解释权。

执行情况:即将在3月5日召开的全国人大将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对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专属立法权事项作了进一步细化。根据税收法定原则,明确税种和税收征收管理等税收基本制度只能由法律规定。

5.关于制定公共场所禁烟法的议案

中国的控烟事业一直受到大众关注。2014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方新等340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尽快制定和实施公共场所禁烟法的议案10件。

执行情况:国务院法制办已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近年较受关注的五份政协提案:

1.关于“建立基本住房保障制度”的提案

提案人:民进中央等

时间:2014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办复情况:2014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银监会等专门召开办理协商会。会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吸纳了提案中关于以法律法规形式确立国家基本住房保障制度的建议,起草了《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并上报国务院。

2.关于“建议将医疗机构列为公共场所进行安保,出台《医疗机构治安管理条例》”的提案

提案人:全国政协医卫界、农工党委员

时间:2014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办复情况:2014年10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就此提案进行集中协商办理。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委员们的建议都很有针对性,将尽快推动修法进入实质性程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