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两会调查:督察组首度进驻 政协正肃会风会纪

2015-03-03 07:0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题:督察组首度进驻 政协正肃会风会纪

中新社记者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即将拉开帷幕,在政协委员的各个驻地,由大会秘书处会风会纪督察组设立的“会风会纪意见箱”引发人们关注。

这是全国政协会议秘书处首度成立会风会纪督察组。除了意见箱,督察组还向各驻地派出督察员,负责对全国政协委员出勤情况、商业活动、会外活动、厉行节约等多个事项进行监督检查。

据了解,督查组的工作班子一共由18人组成,在全国政协委员的七个驻地均有至少一名督查员。督查员掌管着意见箱的钥匙,每天晚上开箱一次,如收到意见,便会反映给会议秘书处。

督查事项甚至具体到了吸烟这样的细节。此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和各驻地的会议室等地点均不允许吸烟,全国政协要求政协委员需要以身作则,引领社会风气。

这样的变化引发政协委员的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大学回族研究院院长马宗保告诉中新社记者,政协会议作为建言献策的场合,需要委员认真准备,对相关问题作认真准备,开会时也应结合自己的思考作进一步讨论,真正履行职责,起到应有作用。改进会风的举措将会带来一个更好的民主协商环境,因此他很支持设立会风会纪意见箱等一系列做法。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带中新社记者探访了他的房间。他逐一查看了矿泉水、果盘,甚至是卫生间内的物品等是否符合两会会风会纪要求。

崔永元指着上面空无一物的床单说,以往两会期间,床上会摆着各种优惠券,床头甚至还摆放有茶叶,但现在都取消了。“委员自己花钱买水买水果,也一样能参政议政。”他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原所长吴恩远也强调勤俭办会十分必要,“其实我们平时也不在乎吃什么,现在这样清清淡淡的菜挺好。”

与往年相比,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改进会风特别强调守纪律讲规矩,严格请假制度,委员不履行请假手续不得请假,以保证委员的出席率,无故请假的要以一定的形式通报。

“以前有些委员由于各种方面的原因,出勤率不理想。”一位驻地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请假制度越来越严了,需要开请假条,还要由组长签字,“这些年提的要求越来越多,但像这次出一个这么正式的东西,发给每位委员,确实还是第一次。”

据了解,此次督察组还要求政协委员发言重点突出、观点鲜明、言之有物,讲真话、讲诤言,出实招、谋良策。

全国政协委员黄德宽表示,委员的会议发言不应该单纯追求数量,或追求轰动效应,应真正带来人民的呼声。发言要客观,有充分的调研为支撑,不要为了引起关注发表过度偏激的言论。

全国政协委员、乌孜别克族女律师法蒂玛·马合木提对中新社记者回顾了自己参加过的会议。她提到,有些委员连续几届参会,但却不发言甚至不来到会议现场,没有很好履行身为政协委员应有的职责。

她强调,“意见箱的设立很有必要,如果本次会议中我遇到看不惯的会风问题,会毫不犹豫地通过它提出自己的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表示:在其所在的界别,大家讨论一直是很热烈的,有时还要抢话筒,主持人还要打断发言,不存在不发言冷场的情况。他建议政协采用更好的开会方式,比如现在委员都是分界别各自讨论,内部交流多,跨界交流少,希望能提供机会和其他界别的更好交流。(金诗雨 彭大伟 王曦 马佳佳 杨喆 邢利宇 杨柳 王曦 南若然 李晓喻 周锐) (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