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少数人闹事意在挑拨两地关系

2015-03-03 07:02:47 查文晔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多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对香港经济起到非常好的作用,其中产生的一些问题可以通过增加香港的旅游配套设施来解决。香港少数人以“反水客”为名闹事,是别有用心的政治行为,意在挑拨内地与香港的关系。两地民众应冷静理性看待问题,勿中诡计。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荣誉董事长卢瑞安说,2003年香港爆发“非典”疫情,经济受到严重影响,全靠中央适时开放个人游拉动经济。十多年来,个人游对香港经济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也为内地民众接触香港提供了机会。当然,个人游也带来一些始料不及的问题,例如游客过多,抢购商品等等,这需要两地加强沟通,妥善处理。

“有些人说要限制个人游,我对这个问题有保留。”卢瑞安说,对这一问题不同角度有不同看法,从旅游业界的角度看,要限制个人游或修改“一签多行”应十分慎重,非常小心。这不仅对香港经济会有影响,对内地民众也可能带来负面印象。“你让我来就来,不让来就不来,给人的印象非常不好。”

卢瑞安说,对旅游业者来说,应该是来者不拒。“哪个国家或地区是把旅客推出外面的?这是没有可能的。关键要做好旅游配套设施,香港在这方面还是有欠缺,没有将蛋糕做到足够大。对于这些问题没有事先预想到,估计不足。”

对于近日香港少数人以“反水客”为名冲击商铺,谩骂内地游客,卢瑞安予以谴责。他认为,现在香港政治气氛不佳,局势复杂,少数人蓄意滋事,想通过这种违法行为搞乱内地与香港的关系。“我们不能因为少数人的冲击,就把自己的脚步打乱。”他呼吁两地民众互相理解,不能太过冲动,否则会中别有用心者的诡计。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说,发生“反水客”这样的事情很不应该。香港允许表达各种意见,但用这种暴力的方法冲击商铺,冲撞警察,出发点就不妥,不会得到社会认同。近年来特区政府对“水客”采取了系列措施,真正的“水客”已经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但现在很多违法行为却是针对内地游客的。

“香港是一个开放的城市,什么地方的游客都会有,你为什么要针对那些游客呢?”吴秋北说,香港应寻求改善接待能力,维护两地交往秩序。

吴秋北说,内地与香港的民众之间是互相包容的。现在少数人出来闹事,是故意制造事端以挑动两地关系。他呼吁两地民众不要受少数人挑拨,应冷静理性看待事件。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刘佩琼说,少数人的激进观点容易被传媒放大,但那不代表香港的主流民意。民意中有很多沉默的大多数,但他们不一定发声。“我们要把目光放在大多数香港人怎么看我们的国家,这样我们对两地关系就会有信心”。(记者查文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