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环保部将全国范围内核查环保 继续对环境标准加码

2015-03-03 06:58: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一年春来到,又到两会时。今年两会与往年在细节上有一个不同,环保话题在这两天冲破降息和不动产登记等热门财经新闻话题的“围追堵截”,在两会到来之际成为最热门话题。巧合的是,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也在这两天上任。

3月2日,距离环保法正式实施已经过去两个月,刚刚履新的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北京与记者见面。他用“铁腕治污”来形容即将展开的2015年环保部的工作,重拳推进新环保法落地,对违法企业进行严肃查处和对地方政府启动问责外,还会对“未批先建”的项目进行治理,同时还将对“红顶中介”进行清理。

动 作 新环保法“亮剑” 首先指向“未批先建”

“2015年将成为环保法落实的关键年。”环保部副部长潘岳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表示。他透露,一方面,下一步环保部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环保核查,严肃查处环境违法问题,对违法企业,地方政府和部门违法行为要依法查处,并且对于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违规违法单位及法人代表人名单和处理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另一方面,要继续对环境标准加码,下一步环保部将单独或会同有关部门发布配套文件并且会针对实际情况,及时提出新的指导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这仅仅是环保部重拳出击,铁腕治污的一个部分。潘岳在会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下一步环保监管也会对“未批先建”的项目进行治理,另一方面,也会对环保“红顶中介”进行清理,整改小组已经开始行动,地方以各种名义、各种形式和环保行政部门还保持着关系的中介公司全部进行“脱钩”。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未批先建”项目都是环保监管最难啃的硬骨头,这部分产能往往存在于产能过剩的钢铁、水泥、电解铝等产业中,而这些高耗能的企业也是当地环境污染的重点大户,往往对环境造成巨大污染。一位业内人士曾告诉记者,包括电解铝、钢铁这样的高耗能产业,未批先建的项目比例可能要达到甚至超过一半。

1月4日在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光明村三窿,联合执法人员将一张印着“广州市白云区环境保护局”封条郑重地贴在充满油污的一家无牌无证非矿物工厂5台炼油炉炉膛处……对这家曾经被多次挂牌督办却屡次卷土重来的“困难户”动刀,广州揭开了实施新环保法向污染宣战的第一幕。据不完全统计,新法生效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实施按日计罚案共15件,个案最高罚款数额为190万元,罚款数额达723万元;实施查封、扣押案共136件;实施限产、停产案共122件;移送行政拘留共107起。

不仅如此,公检法积极介入新环保法实施,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18个省设立了382个环保法庭、合议庭或巡回法庭。新环保法生效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已对部分环境违法案件责任人实施拘留。如河北省唐山市公安机关1月以来已侦办涉及环境污染刑事案件58起,刑事拘留42人。

此外,环境公益诉讼也从之前的“零受理”有了新的进展,各地法院最近还相继受理和审判了一批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江苏省泰州市环保联合会针对6家化工企业违法排污污染公共水域案,成功提起环境公益诉讼,江苏省高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要求6家企业承担1.6亿元环境修复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