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四个全面”托举中国梦

2015-03-02 09:29: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周艾连  
分享到:

【迎两会特稿】

“四个全面”托举中国梦

——代表委员热议“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

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摘自习近平2014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的重要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3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摘自习近平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2015年,又一个发展关键期摆在中国面前。

任务艰巨,环境复杂。如何全局谋划、稳步前行?宏阔明晰的战略布局浮出水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者协调共进,推动全新征程。

每个“全面”,都是一项功在千秋而艰辛自见的宏伟工程;每项工程,都与13亿中国人的梦想紧紧相连。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迅速在社会各界引发热议,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聚焦的热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今天,小康这一华夏儿女千百年来的梦想,被中国共产党人赋予更深刻的内涵。

在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忠杰委员看来,从邓小平构想的“小康之家”到今天的“小康社会”,这一概念随着实践不断丰富。“除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之外,还包括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一系列要求。”

“全面小康,要让不同区域、不同人群共享小康成果。虽然这些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难题仍未解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晓强委员话语凝重。

黑龙江省伊春市市长、市林管局局长高环代表对此有着切身感受:“伊春是典型的林业资源型城市、经济欠发达地区。多年来,我们为生态建设而逐步调减森林采伐限额,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经济发展。”然而,她依然对伊春的小康征程信心满满。因为,她从伊春经济转型的努力中看到了曙光,更从党和国家的一项项新政中,听到了“不让一个地区、一个人掉队”的庄严宣告。

越美好的目标,越需攻坚克难才能实现。只有实现全面小康,才能跨越通向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李忠杰委员指出,“全面小康”的主要指标,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之后,要在建党100周年时建成现代化国家,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三个梯次递进的目标,共同构成代表最广大人民共同利益的中国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