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央行时隔三月再降息 货币政策步入降息降准周期

2015-03-02 07:10: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晖  
分享到:

距离上次降息3个月之后,央行再次宣布降息: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央行称,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通缩风险加剧的宏观背景下,“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将更偏松,货币政策将进入降息降准的通道。而为了更好地拉动经济增长,货币政策之外,财政政策也应更为积极。

原 因 通缩风险打开降息空间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自2014年1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以来,随着基准利率引导作用的发挥及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有所下降,社会融资成本高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受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近几个月以来,消费物价涨幅有所回落,工业品价格降幅扩大,对实际利率水平形成推升作用。当前物价涨幅处于历史低位,为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

此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主流专家和市场人士均认为,从不少宏观经济指标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仍大,通货紧缩苗头显现,在这种情况下,降息是必然的选择。中债资信宏观研究部分析师贾书培表示,此次降息的背景是,1、2月份经济增长偏弱,通胀较低导致实际利率水平较高。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在经济放缓加大的压力下,央行必须加快放松货币政策的节奏。尽管1、2月份的诸多数据尚未公布,但经济下滑的压力仍不断发酵,过迟降息有经济失速的风险,且降息比降准更能刺激信贷投放,本次降息可谓政策兑现。

“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上述央行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息仍“非对称”,即在下调利率的同时也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在降息政策宣布的当天,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的恒丰银行就宣布,即日起决定将所有期限存款利率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均上浮30%,一浮到顶。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表示,从银行业自身来看,本次降息同时也在推进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应该积极应对,一是要大力拓展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托管等轻资产业务,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二是积极发展中小企业金融业务和消费金融业务,拓展利差收入;三是积极推进多元化经营,通过交叉销售,提高综合性收益。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存款差异化定价的趋势将更加明显,越来越多的银行将放弃“一浮到顶”的存款定价策略,转而根据自身的负债成本和客户结构灵活定价。不同银行、不同地区之间的存款定价差别将会越来越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