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俄美互不信任 角力之地将不止乌克兰东部

2015-03-01 07:39:49 黄望苏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林雯晶 李艳  
分享到:

俄美关系有多紧张?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乌克兰东部持续了一年的战事。在二战胜利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这片曾经的英雄与和平的土地却沦为废墟和焦土,不可谓不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乌东的战事还会持续多久,停火协议是否会真正落实,没人会知道,这都需要时间检验。但美国人似乎已经对莫斯科既不耐烦,也没有任何信任可言了。美国国务卿克里在2月24日,向国会参议院拨款委员会报告时称,俄方正在进行自冷战之后最为“公然和广泛”的政策宣传活动,他们在多个场合当其面在介入乌东部活动问题上撒谎。

两个国家如果缺乏信任,而且又不积极改善当前局面,那么这种消极情绪只能给地区局势带来无穷无尽的摩擦和麻烦。美苏冷战遗留下来的美俄权力斗争从来没有停止。乌东问题只不过是两国之间目前最大的显性问题,其他问题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浮出水面,严重程度甚至会超过乌东问题。

这几天,波罗的海三国又成了美俄博弈新的热点。2月24日,爱沙尼亚在俄爱边境小镇纳尔瓦举行独立日阅兵,140多件北约军事装备参加阅兵,其中美国战车在爱沙尼亚距离俄罗斯边界不到300米的地方展示军力,该地距离圣彼得堡市区大约60英里。第二天,俄军随即宣布俄空降兵在俄爱边境的普斯科夫州开始举行军演,主要演练夺取假想的机场和在边境地区实施防御作战课目。次日,俄黑海舰队发言人宣布,黑海舰队也在举行大规模演习。

美俄分别在波罗的海炫耀武力,象征意味大于实际行动,但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美俄代理人在乌东地区角力之后的延续。美军在俄爱边境示威,明显是想给俄罗斯施加压力,尽管这些压力对莫斯科来说也并不算什么。普京的支持率一直处于高位,甚至还略有攀升。不过面对美国的四处挑衅,俄罗斯的反击力度也很有限,因为波罗的海三国除了拉脱维亚,讲俄语的居民数量并不多,无论从民间还是政府层面,对俄罗斯的反感程度都很高,它们积极去俄罗斯化,并且早已是北约的势力范围,莫斯科无法施加更多影响。

纵观近十年间,美俄之间地缘政治的交锋从俄罗斯南部靠近高加索地区逐步向北移动,从格鲁吉亚南奥塞梯、阿布哈兹到乌克兰再到波罗的海三国。美国已经基本构筑了一条环绕俄罗斯南部至西部边界的问题走廊,并在这些地区挑动反俄情绪,加之原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不断浮现,这些曾经的角力场形势并不稳定,一旦有风吹草动,还会再次成为新的美俄较量之地。

从这几年的情形看,美国利用北约东扩形成的影响力成功地把俄罗斯有限的精力限制在美国所划定的范围之内。在这期间,俄罗斯在小的策略和具体议题上取得了相对优势,比如在南奥塞梯对格鲁吉亚取得了军事上的胜利,但由于其综合国力处于较低位置,在大战略上还面临相当被动的局面。因此,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俄罗斯面临的安全困扰主要来源于其西部和南部边境地区。(黄望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