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英国威廉王子今起访华 助推两国文化交流

2015-03-01 07:28:12 孔庆玲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李艳  
分享到:

中新网3月1日电 (孔庆玲)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今日启动访华行程,将在4天内走访北京、上海、云南三地。这是威廉王子首次访问中国,也是自1986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访华以来最受关注的一次英王室成员访华行程。威廉王子此行主要聚焦文化交流,外界亦期待,他的访问能够搭起中英间的交流“桥梁”,推动两国关系走向“黄金时期”。

预热:访华前先拜年 威廉王子被赞“接地气”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农历大年三十,威廉王子通过视频发表春节贺词。他首先用中文问候“大家好”,在贺词的最后又用中文说:“祝你们春节快乐,羊年大吉。”

数百万中国网民观看了这段视频,不少人认为这拉近了英国王室和中国普通民众的距离。有人调侃称,“以前只知道威廉王子的发际线高,今天才知道他中文很棒”。还有人注意到威廉王子说到“羊年”时使用的单词是“绵羊”(sheep),而不是公羊(ram)、山羊(goat),由此被认为属于“绵羊党”。

在威廉王子访华前,英国王室、高层也接连为其出访预热。威廉王子的父亲、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携妻子卡米拉到访伦敦唐人街,向英国华人华侨祝贺新春;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邀请200多位嘉宾庆祝中国新年。

有分析认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借着春节的当口向中国人发出问候,甚至给中国人拜年已成为不少外国政要的惯例,在送祝福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同中国进一步加强关系的期待。

这次威廉王子访华之旅,不仅是他首度踏上中国大陆,也是自1986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访华以来最受关注的一次英王室成员访华行程。

1986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访问中国,成为第一位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英国君主。此后多年,英国再未安排王室成员访华。1997年,英国王储查尔斯曾前往香港出席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但他从未访问过中国内地。2004年以来,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次子安德鲁王子多次访华,但他是以英国国际贸易与投资特别代表的身份访问中国的。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日前在出席华人保守党2015新春晚宴时透露,最初是威廉王子提出访华的想法的。“正好今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他(威廉王子)去启动GREAT创意英伦盛典开幕式,这是一个很好的结合。所以首先他表示了意向,我们热烈欢迎。”

行程:威廉王子四天走三地 聚焦文化交流

“在威廉王子抵达北京时,他也许以为自己会遇到文化冲击。但其实他可能会有宾至如归的感觉,”美国有线新闻网在形容威廉王子的访华之旅时称。“从大热的《神探夏洛克》、《唐顿庄园》到仿英式建筑,中国已经以极大的热情拥抱着英国文化。”

文化交流,也是威廉王子此访的主要内容。期间,他将在上海出席“创意英伦”盛典的开幕式。白金汉宫表示,这场盛典旨在为逾500家英国企业创造联系潜在中国合作伙伴的机会。

去年6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英期间,中英双方将2015年定为中英文化交流年,上半年在华举办英国文化季,下半年在英举办中国文化季。威廉王子出席的英国创意文化节是中英文化交流年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

近年来,中英之间的“互动”不断加强。英剧在中国热播,引发了中国游客旅英热潮。英国旅游局为吸引中国游客,还特地举办了由中国人为英国景点取名的网络投票活动。

中国前驻瑞典大使陈明明表示,中英文化交流具有重要价值,有助加深两国关系的纽带。走“文化路线”有助加强双方了解,减少彼此误解,进一步推动两国政府层面的互信,也有助于中英关系朝着更加平稳和互信的方向发展。

此外,威廉王子此访还将聚焦野生动物保护等。英国媒体披露,喜好古建筑的威廉王子此行中,将走访北京故宫和参观修复的四合院;同时,他还将赴云南西双版纳的“野象谷”参观。

白金汉宫在一份声明中写道,“王子还将在北京等地参与推广中英关系的活动,促进两国人民的交流,还会出席反对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和保护野生动物的活动。”

英国王室方面还表示,威廉王子将力争站在不同的文化视角与当地人士交流,而避免充当“外来传教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