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领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思维的重要文献

2015-02-27 11:52:5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李艳  
分享到:

【光明专论】

领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思维的重要文献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围绕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收录这些重要著作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2014年10月起在全球发行,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反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之所以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解决这么多难题,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关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思维方法运用于中国新的实际,解决时代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品读这部重要著作,我们感到,它是一部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集中阐释党的执政理念、纵论当代中国发展方略和世界大势,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充分体现现代科学思维的大书。

价值思维:

以人民利益为旨归升华强国梦想

价值思维是指依照主体自身的尺度,选择、对待和评价客体,使客体主体化从而产生价值的思维活动。执政党的价值思维,是指其以实现执政的最高价值目标为标准,选择、对待和评价执政活动价值的思维。价值思维对于执政党治国理政具有根本导向和规制作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非常鲜明地展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思维,即始终把人民利益作为执政思维的基点,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治国理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这本书收录的第一篇文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习近平同志率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以朴实的话语、坚定的立场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为民的决心,是我们党价值思维的最佳表达,深深地打动和温暖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以此发轫,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生动形象地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强调“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强调“一定要坚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等等。

通观全书可以发现,习近平同志的所有论述,都体现着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都彰显着“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执政理念,都贯穿着实现人民利益这条红线。

战略思维:

以宏阔高远的视野谋划强国方略

战略思维是关于人类社会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思维。执政党的战略思维,就是对事关治国理政全局的战略问题的思考与谋划,是治国理政的价值思维与其他思维之间的桥梁纽带,是服务价值思维之“纲”。本书凸显了中央领导集体恢宏的战略思维,即坚持“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也放眼当前,放眼一切方面”,善于观大势、谋大事,从而拥有“胸中形势手中策”。

本书虽然没有集中收录习近平同志关于战略思维的专门论述,但从书中仍然可以清晰地看到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战略思维。面对当代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问题,习近平同志郑重宣示,“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大问题,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中观全局、谋布局、控大局的战略谋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