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网络红包成春节新年俗:减一分生疏增一分亲切

2015-02-23 21:12:42 奚金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杭州2月23日电(见习记者 奚金燕)微信拜年已不是新鲜事,然而今年网络红包的“横空出世”则为拜年增添了不少趣味。塞进红包的钱往往只有几分几厘,价值不高,但人们却乐此不疲,“抢枪抢”、“发发发”,根本停不下来。不知不觉中,网络红包成了亲戚拜年时的新谈资,成了朋友联络感情的新方式,成了羊年春节新年俗。许多亲朋好友在用手机抢红包间,减少了一分生疏增进了一分亲切。

一天共收到了442个红包、金额3649.78多元;发出红包394个、金额3879.09多元;平均都在几元钱一个,多的也就是十几元、几十元……这是微信用户龚先生在朋友圈晒出的“抢红包战绩”,末了他还加了句评论:收支平衡。

派红包是很好的春节习俗,原本就是讨个吉利的意头,而不在乎数目的多少。而今年,网络红包的“横空出世”,更是让这一传承千年的中国年俗得到了最大化的呈现。

手机抢红包,开始红火于2014年春节互联网公司腾讯旗下微信推出的“新年红包”应用,进入2015年,阿里、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都加入了这场春节“抢红包”大战。

除夕全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到10亿次,春晚播出期间微信摇一摇互动总量达到110亿次。春晚主持人口播提醒观众摇红包之后,微信摇一摇互动达到峰值:每分钟8.1亿次。

90后姑娘小麦告诉记者,她已经很多年没看春晚了,但是听说今年春晚多了一个摇红包的互动环节,她“破天荒”地拿着手机一直熬到了春晚结束。在小麦的带动下,小麦的父母也一边看春晚一边“摇”红包,而运气的比拼更为这个家庭带来了一个个小高潮。小麦的父亲运气好,总是能摇到几块几十块,偏偏小麦和母亲总是落空,这些幸福的小插曲为小麦家的除夕夜增添了不少欢乐。

在采访中,不少人表示,手机派发红包既有游戏性又有互动性,一下子拉近了与亲朋好友的距离,增进了情感交流。碰到生疏的亲戚,很多人不再用老套的寒暄,像“交男朋友了吗?”、“考试成绩怎么样啊?”、“一个月收入多少啊?”等等让人避之不及的话题来套近乎。现在,有亲戚朋友会大方地询问“你抢到了多少红包”,更有比较洋气的长辈,直接用电子红包取代了传统的压岁钱。在派发红包间,彼此之间的生疏减少一分,而亲切增进一分。

从商家设置的比手气中,人们还能挑战下自己的运气值。“红包要来了,你们准备好了吗?”正闲着无聊的朱萍看到单位的微信群突然刷出这么一条消息,立马眼睛一亮。很快,朱萍的BOSS就在群里发出了一个红包,朱萍拆到了8.88元,这已经算是比较好的运气了!朱萍看了下抢红包记录,几乎都是几块几分的,最少的只抢到了0.01元。

让她惊讶的是,平时在群里潜水的同事也被“炸”了出来,都纷纷抢起了红包。一个红包点燃了大家的兴致,很快,原来几乎用于发布“行政命令”的微信群成了大家聊天的平台。“BOSS,我手机快没电了,你发不发倒是吱一声啊”、“这个红包不给力啊,继续来个大的”、“小马手气最佳,过完年必须请客啊”……你一言我一语,群里的气氛慢慢升温,变得十分融洽。

“如果不是抢红包,平时根本没人冒泡。”抢红包的神奇让朱萍有些惊叹。在朱萍看来,虽然微信红包只有几块钱甚至几分钱,但是,每一个数字都被赋予了不一样的祝福,如1.21元是“大步走向幸福”,0.01元是“恭喜发财,大吉大利”,2.99元是“友谊天长地久”。

“礼轻情意重,抢红包为春节增添了不少情趣和氛围。”但朱萍认为抢红包也要适度:“抢红包只是一种娱乐方式,更多的时候不妨也放下手机,多陪长辈们聊聊天。”(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