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李克强为过年返乡农民工冲泡面(图)

2015-02-15 16:20:18 郭金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李克强为过年返乡农民工冲泡面(图)

  中新社贵阳2月15日电题:李克强为过年返乡农民工冲泡面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来到贵州省黎平县中潮服务区返乡农民工服务站,专程看望过年返乡途中的农民工。期间,他亲手为一位农民工冲泡了一碗方便面。

这个服务站设在黎洛高速中潮服务区,站内的服务棚为长途跋涉赶路的返乡农民工提供了一块歇脚地儿。除了提供免费姜糖水、方便面外,站内还有志愿服务者,宣传就业创业、劳动维权等法律法规和政策,了解返乡农民工的就业状况和就业创业需求,并提供就业创业指导等咨询服务。

李克强来到这里时,一些刚从长途大巴下来的返乡农民工正在此稍事歇息。他们三三两两地坐在一起,有的喝着姜糖水、有的吃泡面,也有的趁这间隙咨询企业年后的招工信息。

看到此情形,李克强称赞服务站办得好,能让农民工“暖身暖心”。他说,服务站不仅代表政府给进城务工人员返乡提供服务,更给他们人文关怀和人性照顾,让他们“暖身暖心”。

“一年在外不容易啊,回家顺利吗?路上走了多少天?”李克强走到农民工中与他们聊了起来。

这些农民工中不少人常年只身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的省份打工。李克强细问他们外出务工以及权益保障等情况,又问孩子上学怎么样?家里老人身体如何?老人家能不能把家里料理得好?

聊了一会儿,李克强感叹道:远离家乡和亲人你们在外打拼不易啊!

看到有些人面前摆着的桶装方便面还未冲泡,李克强说:“你们还没吃饭吧?我来给你们泡碗面。”说着,他走到服务台前拿起一碗方便面,撕开纸盖,拎起暖瓶倒进开水,一碗老坛酸菜面顿时香气四溢。

“酸菜味的,这真是贵州的香味啊!”李克强双手把面端给一名叫吴奇的农民工并打趣道:“老坛酸菜啊,家乡风味召唤你回家就业、创业。”

顺着这个话题,李克强做起了现场调查。他问,如果本地有充足就业岗位的话,大家是否愿意回乡打工、创业?这些平素相互并不熟识的农民工们几乎一致地表示,如果可以的话,还是更愿意在家乡就近就业、创业。

一位在广东打工近10年的农民工告诉李克强,自己还是想回家就业,家里的老人没人照顾,让他牵肠挂肚。“我们这里也是原生态,希望能有机会回来搞点种植养殖业。”

“你说话可都有了广东话的口音啦。”李克强笑着问这位农民工:“如果这里有就业岗位,但收入要比广东低一点,那是否还愿意回来?”

“愿意回来!只要有稳定的收入能够生活好就行。”人群中不少人随着这位农民工一起附和着。

“你们这个愿望或许不单是你们的,中西部地区的广大农民工兄弟大概都有这种想法,也就是希望自己的老家发展起来,给你们带来就业创业机会。”李克强说。

“少小离家,老大想回。你们青年时出去,壮年时想回来,回来还是创业的大好时机。”李克强给农民工回家乡就业创业鼓起了劲儿,说道:“关键是你们在外学到了技术、经验。你们过去在大山里也许没有创业的想法,现在有了技术和经验,可能就萌生了创业的念头。”

李克强说,当前国家正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要研究出台吸引和鼓励中西部进城务工人员回家乡就业创业的政策,国家要对他们从政策上扶持并提供金融和技术培训等服务,让他们能就近就业创业,实现愿望。

“你们在外地闯荡了十几年,已经为国家做了很大贡献,现在你们又希望为家乡改变面貌而奋斗”,说到这里,李克强提高声音说:“国家感谢你们,你们是国家的功臣!”(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