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述评:严惩高通有利维护中外消费者权益

2015-02-11 18:50:56 刘欢 王建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孙靖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 刘欢 王建华)中国国家发改委10日宣布,对美国高通公司的垄断行为依法作出处理,责令其停止相关违法行为,并处以60.88亿元人民币(约合9.75亿美元)的罚款。此项罚单创下中国反垄断史新高。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国、消费国和新兴的出口国,但是最核心部件芯片却严重依赖进口。由于核心技术和标准被国外企业垄断,造成中国手机生产企业长期被收取远高于国外企业的歧视性高价专利许可费。

仅以2013年为例,作为全球最大的无线通讯芯片制造商,美国高通公司通过芯片销售和专利许可费在全球获得248亿美元的收入,其中近一半来自中国。

依法严惩高通、制止其垄断行为,带来的不仅是市场竞争秩序的恢复,专利许可费趋向合理,中国手机厂商负担的相应减轻。更重要的是,中外普通消费者将能够以相对较低的价格购买智能手机,其正当的消费权益得以维护。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表示,打破垄断、鼓励竞争,将带来服务的提高和价格的降低。

来自相关市场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1.67亿部,较上年同比增加了25.9%。其中,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出货量超过4.5亿部,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40%的份额。

整改措施实施后,高通公司对在中国境内使用和销售的手机,按整机批发净售价的65%收取专利许可费。

以一部售价在2000元左右的智能手机为例,以前是整机售价基础上收取5%的专利许可费(约为100元),整改后打了个“6.5折”,下降为65元,比以前减少35元。

35元的费用,看上去不多,但对于利润微薄的中国品牌手机来说,其实是一笔不菲的费用。如果某手机厂商2015年在国内销售1000万部采用高通芯片的智能手机,每部手机售价为2000元,由于此次整改,将因此额外获得3.5亿元的纯利润。

手机厂商成本降低,让消费者有机会享受到更低的手机价格。对于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消费国来说,哪怕每部手机因此降价10元,累计下来每年消费者也将因此节省几十亿的购机费用。

中国品牌智能手机因为价廉物美,如今不仅在国内站稳脚跟,在海外也越来越受欢迎。此次整改还取消了高通之前订立的诸多“霸王条款”,规定其不得对过期专利收取许可费、不得无正当理由搭售非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许可等,这也相应减轻了中国手机厂商的成本负担,并随着手机的出口,惠及众多的国外消费者,保障其正当的消费权益。

以华为为例,其智能手机业务52%的销售收入来自海外市场,2014年除欧洲市场同比增长77%外,在中东非洲市场、亚太市场和拉美市场的增速分别达到254%、122%和104%。目前,华为在意大利、荷兰等11个重点国家的市场份额占比均超过5%,其中个别国家和地区的占比更是达到50%。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反垄断在中国还是一个相对较新的事物。垄断企业长期获取超额利润,势必造成市场价格长期扭曲,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

随着经济发展和市场经济制度的完善,中国不再是垄断行为的“法律洼地”。无论国企、民企还是外企,只要存在垄断行为就会被纳入反垄断调查,以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和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并最终保障中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