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电竞主播年收入上千万 因在线玩家群体规模庞大

2015-02-10 16:05:53  来源:长春晚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2008年又被重新定义为第78号体育项目……

如今,电子竞技业的迅猛发展,使得电竞主播收入可观,不少顶级主播年薪可达上千万,甚至已经超过了刘翔的广告收入。而中坚力量也大多可获得百万年薪。

近日,有着“电竞女王”之称的MISS签约电竞直播平台“龙珠直播”。据知情人透露,为了与MISS签约,“龙珠直播”本次大约付出了1700万元人民币。电竞仅仅只是游戏的一种表现形式,为何仅仅是玩一个游戏,就能创造如此巨大的收入?

顶级

千万以上年薪主播

多为职业选手转型

在电竞直播圈中,存在着这样的一批人,他们拿着傲视群雄的工资,享受着数十万粉丝的拥戴,生活在金字塔的顶层,其一言一行,均影响着业界的走向。而据一名直播平台负责人透露,这群人全国总共也就20多个。

有媒体从某业内人士手里获得了一张主播名单,这份名单显示,从2014年初到2015年,游戏主播的身价经历了火箭式上涨,普遍获得了10倍以上的增长,此前 WE 战队的英雄联盟职业选手、如今投身直播界的若风,其身价已经超过2000万元。一名希望匿名的主播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收入情况,“去年所有收入加在一起几十万元,今年拿到的金额比预期的还要高很多。说实话,拿到合约的时候,自己都不相信。”而他,在电竞主播圈子里仅算得上是“低收入人群”。

据媒体此前报道,作为中国体育标杆人物之一的刘翔,2014年他的广告收入分成已经从巅峰期的1.6亿元直线下滑到1800万元。可以说,部分电竞主播的收入,甚至已经超过了刘翔的广告收入。

“不过这批人并不多,能够达到这个收入的,一般都是一些职业选手,或者是比较出名的视频解说。他们是我们最需要争取的,这些人中,随便一个拥有的粉丝,都比其他好多人加起来还要多。”一名直播平台负责人表示

电竞主播的收入主要有三个来源:1.跟直播平台的签约金(约占90%)。这笔签约费用其实就是他们的身价,相当于年薪。2.直播获得的粉丝礼物收入。这些礼物,是粉丝花钱从直播平台买去的,主播收到礼物后,可以将礼物再返给平台以换取酬劳。3.淘宝店的收入。在这一块收入上少数顶尖的主播月流水可以过百万,这此些店铺主要销售键盘、鼠标、耳机等等。

中坚

年薪上百万

四成为女性

电竞直播平台中还有着这样的一批人,他们超越了一般的草根主播,但又达不到顶级主播的水准,而这部分人中有不少女性主播。

这些女主播或许没有精细的操作和专业的技术,但她们有可人的脸蛋,有傲人的身材。

近日,在某平台的直播间中,一个电竞游戏品牌做了一个主题直播秀活动。在这个直播间里,观众每天都可以看到有十几个美女正在直播,每个主播在玩游戏之余会和观众互动,有唱歌的,有跳舞的,还有玩变装秀的。

这名直播平台负责人表示,“大家对于女性并不苛刻,只要有一定的游戏水平,能够和粉丝打成一片就行,这些女主播每年的收入大都能够挣上百万。”据这名负责人介绍,在他们平台的主播中,女性主播的数量达到了差不多40%。“我们大约有1000多个主播,女性主播大约400人左右,她们为我们创造了不少流量。”

实情

直播平台有苦难言

泡沫破灭将回原形

电竞主播的身价真的值上千万吗?“其实所有人都知道,这个价格虚高,但没有办法,大部分平台目前只能先亏着,只能先不考虑自己的投入,然后去抢夺资源,期望把竞争对手耗死之前自个还能活着,至于为了抢夺这个资源付出了多少,已经没办法考虑了,拥有更多的资源就意味着拥有更大的赚钱机会。” 一圈内人士如是说。

“其实,众多平台也是有苦难言。”一名圈内人表示,对于平台来说,这些主播,其实更像是一把“双刃剑”,在为直播平台带来流量的同时,其不断攀升的身价让游戏直播平台不堪重负。据这名圈内人估计,这种泡沫经济,最迟到今年年底就会结束,“到时候,总的格局就会定下来,如果这种资源的价值无法达到预期,那么一切可能都会被打回原形。”

解惑

电竞赛事奖金

为何如此之高

中国电子竞技战队Newbee在美国举行的第四届DOTA2国际邀请赛上夺得冠军,奖金高达500万美元。那么,电子竞技大赛的奖金为什么能如此之高,甚至让不少影响力巨大的职业体育赛事都相形见拙呢?

据国内电子竞技界资深人士今天向记者介绍,DOTA2国际邀请赛是全球电子竞技奖金最高的赛事,而且奖金额度远远超过其他电子竞技赛事。这项赛事之所以奖金奇高,是因为规模庞大的在线玩家群体,购买了类似于虚拟比赛门票的游戏道具,带来了滚滚财源。

本栏稿件综合《成都商报》等

美国:

游戏业年产值远超电影业

在数字时代的潮流下,电子游戏已成为与影视、音乐并驾齐驱的娱乐产业。据悉,今年全球游戏市场总支出高达1122亿美元。

目前美国的游戏业一年的产值达500亿美元,远远高出于电影产业的300亿美元,电影票房常远远不及于热门游戏问世的盛况。游戏产业由此早已成为各国不得不正视的重点振兴内容。基于游戏产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世界各国也逐渐承认电子竞技为一项正式的体育竞技项目。

韩国:

电竞选手地位如明星

在韩国,由于政府的大力推广,目前有关电子竞技的概念已深入人心。民间早在2000年便成立了韩国电竞协会,专门专责推广电竞相关项目,改变一般人对于电竞的负面认知。目前,超过50%的人口经常参加电子竞技活动,电竞选手不仅被视为体育明星般崇拜,薪水受到法令规定保障,高阶选手年薪更高达上百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