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俄法德商谈乌克兰危机:欧洲忙灭火 美国暗浇油

2015-02-07 16:28:09 赵嫣 闫亮 王丰丰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周艾连  
分享到:

俄罗斯总统普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6日夜间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进行了约5小时闭门会谈,就乌克兰危机解决方案展开磋商。

法德首脑急见普京

在5日前往基辅会见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之后,奥朗德和默克尔立刻马不停蹄地奔赴莫斯科,这么紧密的安排,显示出欧盟各国的着急和心态的矛盾。

由于美国国务卿克里此前表示,奥巴马总统下周可能决定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援助。分析人士认为,法德领导人突访乌克兰和俄罗斯,是对美国的举动感到不安,担心乌克兰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媒体说,与会各方进行了“建设性、内容丰富的实质性会谈”。他表示,根据德法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建议,目前俄德法三方正在起草一份关于实施明斯克协议的文件,其中包括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建议和普京的建议,这份文件随后将交给乌克兰冲突所有相关方。

谈停火“一切都好说”

俄罗斯方面5日表示,俄方愿与各方合作,讨论“以最快速度”结束乌克兰东南部冲突的可能性。默克尔在会谈前坦言,如果各方能就停火协议达成一致,“一切都好说”。

佩斯科夫表示,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工作将继续进行,俄德法乌四国领导人8日将举行“诺曼底模式”电话磋商。

诺曼底调解机制来源于去年6月6日在法国举行的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俄德法乌四国领导人就乌克兰局势进行了一系列磋商。

局势骤紧争取妥协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改变其军售立场,可能会进一步刺激俄罗斯,加剧冲突升级。欧盟内部德国和法国出于自身利益的担忧,着急与普京会晤,意在对乌克兰危机的发酵泼一瓢冷水,缓和近来骤紧的局势。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很大程度上不会向乌克兰提供重型武器,但即便只提供有限的武器,俄罗斯也会认为,这如同打开了“潘多拉盒子”。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明确表示,北约不会给乌克兰提供武器援助。法德两国也已回绝了波罗申科的请求。

分析人士认为,奥朗德和默克尔着急与普京会晤,也是希望能在美国向乌提供军援之前争取到各方妥协。如果德法两国拿出的解决方案能够包括重新审视对俄制裁一事,并将民间武装代表作为谈判一方,那么这份方案将有实际意义。

欧美立场分歧明显

舆论对于欧美在乌克兰问题上分歧加大的猜测不断涌现。据法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默克尔和奥朗德在决定访俄之前,并未向美国“咨询”。

对欧盟而言,与俄对抗不符合其利益。与俄罗斯在经贸、能源等问题上的联系让欧盟不希望双方闹翻。由于美国的压力和东欧国家的要求,欧盟不得不一方面制裁俄罗斯,另一方面又试图缓和双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对峙。这种矛盾心态,在奥朗德与默克尔的急迫上体现得相当明显。

当前乌克兰局势,得益最多的无疑是美国。美国在幕后持续推动危机进展为自己谋利,通过乌克兰危机,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受到了压缩,经济遭遇重挫,原先与俄罗斯经贸关系紧密的欧盟国家加入制裁阵营,与美国绑在了一起,东欧各国对美国在安全上的依赖加深,美国得以在这些地区加强军事存在。现在,美国又计划向基辅提供武器,很明显是不想让战事消停下去。 (赵嫣 闫亮 王丰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