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矛盾累积致中挪关系冰冷 挪政府难逃责任

2015-02-06 07:47:04 陈雪霏 青木 范凌志 柳玉鹏 候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琼 李艳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驱逐一名中国学者后,挪威又在年度国家安全评估报告中将中国和俄罗斯并列为“威胁”,该国安全部门的负责人还公开指责“中俄间谍活动”。2010年挪威为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颁发诺贝尔和平奖给中挪带来的“旧伤”尚未平复,两国关系又被新的负能量所笼罩。据悉,尽管纠结于“人权、民主”的问题,近年来中国和冰岛、瑞士等国签的自贸协议也很让挪威政府着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5日对《环球时报》说:“挪威政府是想跟中国沟通,发展良好的经贸关系,还是喊着所谓的人权民主的口号,这是他们应该想清楚的。”

“中挪外交争议的最新一集”,德国财经网5日评论说,自2010年北京抗议挪威颁给异见人士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后,两个国家几乎没有高层接触。挪威政府辩称诺贝尔奖委员会“独立于政府”。不过之后,挪威三文鱼出口中国遭受重击,过境签证方案也被排除。新的矛盾将使两国关系更加冰冷。

据挪威“当地”新闻网5日报道,中国外交部严厉指责挪威驱逐中国学者,成为搅乱两国关系的最新一场外交争吵。文章称,挪威驻华大使从2007年起一直在北京任职,据说是“由于担心他一旦离任后继任者无法获得签证,导致他无法回国”。崔洪建对《环球时报》说,这种说法不符合国际惯例,是把两国关系不好的责任推给中方。

文章称,挪威也做出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姿态。比如去年春季,挪威宣布本国政府要员不会在达赖访问奥斯陆期间同他举行会面。不过挪威试图同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改善政治关系“被证明是徒劳无功的”,因为中国“想为阻止其他国家效仿挪威树立一个榜样”。去年9月,挪威媒体还曾报道说,在2013年,时任首相斯托尔滕贝格考虑为授予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向北京方面秘密道歉,但他最终又决定不那么做,这使北京在最后一刻取消了挪中劳工大会,导致超过20名挪威商人处于尴尬境地。

一名曾在挪威工作多年的中国外交官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挪威报纸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登中国的负面消息了。去年10月,挪威政府曾经表达过希望改善挪中关系的强烈愿望。不过挪威警察安全局在最近十年,每隔两三年的时间就会爆出诸如“中国间谍”的消息,这里的原因部分是因为挪威安全部门都是技术官僚,并非政治任命,他们常常不理会政府意见甚至跟政府对着干。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挪威警察安全局有些类似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后者每年也会推出年度间谍报告,而中俄也是这个报告的“常客”,并被单独列出撰文。

崔洪建5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中国学者被驱逐后,有挪威朋友对他解释称,“这是挪威警方的举动,与政府并没有关系,不会影响中挪关系”,崔洪建说:“挪威方面对于类似事件总是希望作切割,但一个国家的安全部门和司法机构作出的决定,而且涉及外交,怎么可能与政府没有关系呢?”【环球时报驻瑞典、德国特约记者 陈雪霏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柳玉鹏 候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