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IS成全球性威胁 美国会否重新打响全球反恐战

2015-02-06 07: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琼 李艳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尽管美国对约旦的反恐援助增加到每年10亿美元,但如果约旦真正到叙利亚打响对IS的地面战争,那么IS将非常高兴,因为这样最终将会迫使美国部署地面部队。但美国真的会派兵在中东再打一场反恐战争吗?

“一场全球战争”,德国《世界报》5日称,IS最近杀害多名人质的事件,说明IS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威胁。反对IS的斗争不仅在西方,还有中东和亚洲等地方,比如日本、约旦和美国、澳大利亚、尼日利亚和荷兰等,这是一场全球性战争。报道称,恐怖主义就像是一个可恶的循环运动:一旦反恐战争停止,它就会回归,因此必须持续进行更严厉的打击,才可能不被打败,保护自己的安全。国际社会应该展示自信和决心,迎接恐怖主义的威胁。

不过,这样的信心在一些国家仍很脆弱。英国《卫报》4日爆料称,阿联酋已暂停了针对IS的突袭,称这是出于对本国飞行员安全的担忧。报道引述美国官员的话称,在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去年12月被IS俘虏后,阿联酋就将这一决定通知了美军中央司令部。上周在阿布扎比的一次坦率交流中,阿联酋外交大臣还曾质问美国大使,为什么美国没有投入力量去拯救约旦飞行员。此外,阿联酋官员还对美军让伊拉克在打击IS的斗争中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表示担心。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我们将不对有关他国及其军事行动的任何报道予以证实。”中央司令部的发言人也拒绝就此事置评。

日本乒乓球协会5日也宣布,受IS极端组织杀害日本人质事件的影响,日本将不派选手参加2月在科威特和卡塔尔举行的国际大赛。

更令世界担忧的是反IS联盟中美国与沙特的关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日称,被称为“9·11”恐怖袭击第20名嫌犯的穆萨维日前指证沙特王室成员是“基地”组织的幕后金主,卷入“9·11”恐怖袭击。CNN称,穆萨维还透露,“基地”曾计划用导弹将美国总统的“空军一号”击落,计划还在沙特驻美大使馆中讨论过。尽管沙特驻美大使馆立即对这一报道进行了否认和反驳,但这一报道此时在西方媒体中出现,使人感受到美国与沙特关系存在很多问题。

本周末,来自世界各国的政界军界高层和专家将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德国《图片报》称,可以预见,西方将对IS发起一场更清晰的斗争。反恐专家戴维斯·勒温表示,西方如果继续只靠空袭IS,很难取得成功,所以“考虑地面战争是必须的”。俄罗斯《观点报》则认为,西方国家都是自私的,他们承诺给予盟友金钱和武器援助,但这些帮助只是口头上的。因此,中东国家打击IS只能靠自己。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美国不太可能公开支持约旦采取“一报还一报”报复策略,因为这样做的风险太大了。约旦是一个小国,有大量的难民被夹在以色列、叙利亚、伊拉克和沙特中间。这是一个生存的艰难之地,领导人也在努力维持稳定。报道引述学者克劳特哈默的话称,“约旦被拖入同IS进行直接交战对我们来说不见得是件好事,约旦光靠自己打败不了IS”,最后可能会把美国拖入地面战。

“打击‘伊斯兰国’将是一场持久战”,德国《焦点》周刊称,一个星期来IS杀害了3名人质的消息再次证明IS仍在不断壮大。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打击IS的决心和措施不够坚定。而中东大国沙特以及土耳其等国家也三心二意,导致针对IS的战斗结果被“打折”。恐怖主义正更深入地渗透到西方或其他阿拉伯城市。对IS的战斗还远远没有结束。【环球时报驻伊拉克、英国、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张力 纪双城 孙微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柳玉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