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租赁车辆出门就“失联”:微信朋友圈里低价销赃

2015-01-30 07:20:10 申冉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南京1月30日电(记者 申冉 通讯员宁公宣)用假身份到汽车租赁公司租车,再拆掉车载记录装置低价转手牟利。一汽车诈骗团伙万万没有想到,他们在南京骗了4辆车,就被南京警方牢牢盯上。短短20天内,警方奔波千里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并连带破了涉及多个城市的系列租车诈骗案,追回汽车十余辆,涉案价值500多万元。

高档汽车连续被诈骗租赁

“我们有两辆汽车可能被骗了!”2014年年底,南京南站附近的某汽车租赁公司报警,称有两名男子分别到公司租车,可到归还期后未正常还车不说,两名租车人也联系不上了。租赁公司随即查询车载记录装置,发现被租赁的别克GL8和本田雅阁最后都是在山东青岛的一小区地下停车场失去信号,怀疑车上的车载记录装置已经被人卸掉。

南京警方对此案高度重视,经侦查发现租车人使用的“李惠敏(音)”“李小舟(音)”为假身份,其实互相认识。与此同时,警方发现其他知名汽车租凭公司,亦有两名自称“李惠敏”“李小舟”的男子,分别租过两辆汽车,一辆宝马5系,一辆奥迪,迄今未还,随车车载记录装置也在青岛消失了。

南京警方综合分析后认为两案可串并侦查,加之涉案价值巨大,经上报被列为省厅挂牌督办案件。

警方夜奔无锡抓获5名嫌疑人

专案组结合南京汽车租赁诈骗案特点,在全国进行大范围案件串并。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山东潍坊、北京、上海、江苏苏州等市相继发生多起同类型案件。专案组判断,嫌疑人使用多套假身份流窜作案,一定要尽快将嫌疑人缉捕归案,否则将有更多的汽车租赁公司遭受损失。

民警在青岛很快确定其中一名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为于某,29岁,山东青岛人。就在此时,警方发现“李惠敏”“李小舟”出现在无锡。

专案组民警立刻连夜驱车奔赴无锡,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于某等5名嫌疑人抓获。

经连夜审查,嫌疑人对在南京租车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据交代,于某是这伙人的幕后“BOSS”,持“李惠敏”“李小舟”身份证的郝某、梁某以及一起在无锡落网的梁某某、王某都是其帮凶。自2014年以来,这伙人利用查询软件专门搜寻租车公司刚刚购置的新车,随后使用虚假身份信息,采用租车的方式从山东潍坊、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无锡等地骗租成色较新的各类中高档汽车12辆,后将车开往山东等地进行转卖,涉案金额初步估价已达400余万元。

骗租车辆被低价在网络朋友圈中销赃

骗租来的汽车销赃到哪里,就连于某自己也说不清楚。“都是通过微信朋友圈或者网络低价销赃,车子的售价连正常价的三分之一都不到,对方的真实身份他们也不知晓。”于某交代南京骗租的宝马5系卖给了一名福建人,可是警方经过缜密的调查发现,车子事实上卖给了江苏溧阳人吴某。因为吴某讲话的口音疑似福建人,为掩盖真实身份,他一直以福建人自居。当2014年12月警方抓获吴某,找到隐藏在福建省福清市的宝马5系时,车子发动机号已经被打磨,车况大变,几近“漂白”。

“尽快追回剩余涉案车辆!”专案组随即奔赴千里之外的宁夏银川追赃。在银川,警方将涉嫌收赃的嫌疑人罗某在家中某抓获。经审讯,罗某对从青岛低价收购一辆三菱帕杰罗、一辆奥迪A6L,一辆雅阁轿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10名嫌疑人分别因涉嫌租车诈骗、收赃等罪名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其中6人被批准逮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