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伊斯兰国”通牒到期 日本人质生死未卜

2015-01-24 22:32:57 李珍 蓝雅歌 青木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房小奇 周艾连  
分享到:

23日,被绑架人质后藤健二的母亲在新闻发布会上恳求日本政府挽救儿子的生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伊斯兰国的诸位,建二不是伊斯兰国的敌人,请求你们释放他。”昨日,东京一场记者会上,被扣日本人质之一后藤建二的母亲哭着乞求“伊斯兰国”刀下留人。据“伊斯兰国”此前给出的“72小时杀人预告”,东京时间昨日14时50分前安倍政府不交出2亿美元,后藤及另一名人质汤川遥菜就将毙命。但截至本报昨晚发稿时,此事的新进展仍被定格为“没有进展”:日本人质被斩首的画面没有出现,安倍政府也没说是否偷偷给了钱。“人质到底怎样了”的疑问就这样折磨了日本一整天。

焦急之中,一些日本媒体人开始指责安倍,批评他宁向美英和约旦求助,却不懂土耳其才是危局中的关键。还有人批评外务省明知有国民扣于“伊斯兰国”之手,非要一边渲染“支持对抗伊斯兰国的国家”,一边往中东撒钱。各种纷扰过后,时钟仍在滴答作响,人质命运依旧未决。日本《周刊实话》则发出警告,军事松绑的日本将面临更多恐怖威胁。

“现在是14时50分”,昨天,日本电视台主播在播报出这句话后特意停顿几十秒,之后才切入与在约旦“救人前线”记者的连线。为赶在这一“大限”到来前解决人质危机,日本外务省将对策本部设于约旦首都安曼,副外相中山泰秀坐镇指挥。日本电视台那位主播刻意停顿时,千里之外的安曼还是清晨,中山刚走出临时住所,就被蹲守的日本媒体拦住,询问“与伊斯兰国交涉情况如何”。面对镜头,中山说了句“希望朝着好的方向(推进)”,便坐进等待他的汽车,驶往对策本部。日本电视台记者称,“中山副外相面对记者提问有点语塞,脸上也露出焦急的神情”。

这一天的日本,焦急是许多人共有的情绪。当日下午,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一天内第二次回答有关人质安危的问题。他表示,日本政府认定14时50分是“伊斯兰国”给出的最后期限,目前这一时间已经过去,政府仍未收到任何来自劫持方的联系,“虽然情况依然严重,但将尽全力解救两人”。当日上午,菅义伟表示政府尚未与“伊斯兰国”取得联系,他在强调“在极为严峻情况下将为尽快解救人质尽最大努力的同时”,还表示“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这种“话说两面”的表态让外界一直在猜测,东京是否会按“伊斯兰国”要求支付2亿美元赎金。

同样在23日下午,安倍在首相官邸主持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与相关阁僚确认了全力展开信息收集、建立谈判渠道的方针。除安倍、菅义伟外,副首相麻生太郎、外相岸田文雄、防卫相中谷元等出席会议。共同社称,中谷元与会前和美国防长哈格尔在电话会谈中确认将紧密合作,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22日称,美方已告知日本政府“支付赎金不符合美国的政策”,并称“日本政府理应非常清楚美国政府在赎金问题上多年来所持的立场”。麻生23日也表示,“如果接受恐怖组织要求,等于向恐怖组织屈服”,有日本媒体分析认为,麻生是在暗示,政府不会向“伊斯兰国”付赎金。【环球时报驻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李珍 蓝雅歌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陈一 柳玉鹏 丰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