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参赞:共建新海丝应注入高科技元素

2015-01-24 13:55:53 关向东 张茜翼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琼 周艾连  
分享到:

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参赞:共建新海丝应注入高科技元素

  图为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翁忠义发言。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澄迈1月24日电 (记者 关向东 张茜翼)“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转变,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应注入高科技元素,如利用高端物流及港口设备发展高效物流、实现快速通关,利用高科技软件例如电子商务平台来降低外贸成本及提升贸易效率等。”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翁忠义24日在“一带一路”世界华文传媒经济论坛上表示。

翁忠义表示,马中双边关系这几年无论从政治、经贸或民间交流都发展迅速,合作领域宽广,内容日渐丰富。虽然世界经济发展仍存在不确定因素,2014年,马中贸易依然维持在一千亿美元以上,达1020亿美元,使马来西亚连续成为中国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在投资方面,两国企业合作的项目也渐渐从传统制造业转向高附加值和资金密集型的产业。其中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马来西亚企业在天津投资了一个价值150亿人民币的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一体化项目。

他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10月访马时,两国签署了中马经济合作五年规划,重点发展11个主要的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物流、产业园合作、旅游等。至今正在进行的项目有,钦州产业园和关丹产业园“两国双园”的基础建设和招商活动,马来西亚森纳美集团在山东潍坊的港口扩建以及中国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拥有40%股份的关丹港深水码头建设。关丹港扩建一旦完成,将成为马来西亚东海岸面向南中国海最大的港口。这些合作项目都非常吻合中国领导人所提倡的21世纪新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

翁忠义说,在区域方面,马来西亚积极推动东盟经济共同体,同时也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形成的推动者之一。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实施以来,中国-东盟贸易额也显著提升,2014年中国-东盟贸易额同比上升8.3%,达4804亿美元。比2010年的2927亿美元上升了64%。这证明了这个拥有19亿人口的自贸区已为企业创造了可持续性发展的动力。此外,中国为区域一体化创造了新一轮的动力,无论是“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都将为企业提供新的、难得的发展机遇。

“谈到丝绸之路,十五世纪时的马六甲港曾是世界最繁忙的商港之一,在国际贸易中起了重要作用。”翁忠义说,跨越六个世纪后的今天,马六甲海峡依然是一条繁忙的国际水道,但马中主要贸易商品已从六个世纪前的丝绸、瓷器、胡椒、香料等原材料日渐转化成当今的电子电器、石油化工、棕榈油产品等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品。

他表示,2014年是中马建交40周年纪念,马来西亚领导人包括最高元首和首相访华时都获得最高礼遇接待。马来西亚去年也很荣幸的被当选为第十八届厦门投洽会的主宾国。今年,马来西亚是东盟轮值主席国,将继续在推动中国-东盟合作中扮演积极的角色。(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