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法国连环恐袭事件三名嫌犯被毙 四人质遇难

2015-01-10 07:16:17 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周艾连  
分享到:

法国连环恐袭事件三名嫌犯被毙四人质遇难

1月9日,在发生劫持事件的法国巴黎杂货店,现场燃起大火。来源:英国《每日电讯报》

  1月9日,法国警方在突袭行动中引导获得解救的人质离开现场。来源:美联社

中新网1月10日电综合报道,从1月7日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编辑部遇袭开始,法兰西连日来陷入多起袭击劫持案的风暴之中,情势复杂纠结,震动国际社会。9日,《查理周刊》两名在逃袭击者现身,劫持1人,数千警力强力追捕将其围困。而就在同时,巴黎市内再掀枪案,一男一女冲入超市劫持多人,并对警喊话要求释放前述两名嫌犯,显示两伙人之间关联紧密。随后,警方强力进攻,两起武装劫持案中的三名嫌犯被击毙,一女性嫌犯下落不明。但事件中,有四名人质遇难。法国“危情三日”牵动全球目光,终告一段落。

警方重兵围捕 杂志社血案嫌犯双双被击毙

7日,制造《查理周刊》12人死亡的血案后,开火的库瓦奇兄弟成了法国人人“切齿痛恨”的通缉犯。巴黎——这个以浪漫、自由氛围世界闻名的都市,蒙上阴影。8日起,当局展开一场“惊天”大追捕,数千警察倾力出动,搜捕两兄弟。

两兄弟之一、34岁的赛义德·库瓦奇2011年曾前往也门,并在返回法国前接受了那里的基地组织分支的恐怖分子训练。曾做过比萨饼送餐员和鱼贩的弟弟谢里夫·库瓦奇曾在2008年因参与一个巴黎恐怖主义组织被拘留,其后被逮捕。嫌犯两兄弟“自数年前”便在美国的监控名单上,他们被视为恐怖嫌疑人,并且被列入禁飞名单中,不得飞往美国。

8日,警方将针对两兄弟的搜捕范围缩小到法国北部。在那里,全副武装的兄弟二人闯进一家加油站找食物,后来又遗弃了一辆从巴黎逃逸时用过的汽车。9日,警方在巴黎东北部的小镇达马丁-高尔发现了嫌犯的踪迹。兄弟二人于9日早晨盗窃一辆汽车,并与警方多次交火。

枪声传出,警用卡车、救护车和武装车辆在巴黎戴高乐机场附近的区域集结。5架直升机不停在城市上空盘旋,警方和反恐部队完全封锁了这座约8000人口的小镇,显然是寻求缩小围攻的规模。

警方疏散了附近数所学校的学生,巴黎市中心繁华地带商铺被要求关门暂停营业,当局担忧,犹太社区可能遭到更多袭击。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消息指,相关地区附近已有超过1000名儿童被疏散。“所有居民被要求待在家里。孩子们被安全地留在学校里。”市政网站称。

据现场多家媒体报道,兄弟2人劫持了至少一名人质,藏身当地一家小型印刷厂,这家印刷厂被警方重兵包围。警方与劫持人质的嫌犯进行通话联系。一名法国国会议员表示,与嫌犯的谈判没有取得效果,“两名嫌犯宣称他们不会投降,打算像‘烈士’一样死去”。

随后,警方展开强攻,现场爆炸、枪声等持续20秒,兄弟2人一度向警方开火,但最终均被击毙,人质获释。

同一伙人两日连掀血案 食品店被劫四人质遇难

在《查理周刊》杂志社总部遇袭后,法国政府已将反恐预警措施“警惕海盗计划”提升至最高级别,巴黎车站、地铁、机场和重要景点的军人巡逻力度也得到加强。然而,8日、9日两天,巴黎接连发生枪击案,造成人员死伤。

当地时间8日,有枪手在巴黎南部近郊蒙鲁日的沙蒂永门处枪击了一名女警察和一名公务员,女警在送医后因伤情过重不治。法国媒体称,枪手在开枪打伤警察后立刻逃进了不远的地铁站,乘地铁离开。

9日,就在数千警力将《查理周刊》恐袭嫌犯围困在达马丁-高尔时,巴黎东部的一家犹太食品店内再发一起枪击事件。这家食品店在巴黎东部的文森门站附近,枪手绑架了数名人质,包括妇女儿童。目前,袭击已造成至少2人死亡。枪手据称还对警方喊话称,“你知道我是谁”。

法国警方在调查后表示,这两起枪击案的嫌犯为同一伙人所为。法国当局9日随即公布了两名嫌犯的通缉令,嫌犯一男一女,分别名为阿米蒂·库利巴利(Amedy Coulibaly)和哈亚特·布迈丁(Hayat Boumeddiene)。

另据法新社报道,男嫌犯阿米蒂·库利巴利似乎认识《查理周刊》袭击案嫌犯谢里夫·库阿齐,在法国2010年一起越狱未遂案件调查中,有人曾经看到这两人同时现身。而库利巴利随后通过要求警方释放遭围困的《查理周刊》事件嫌犯,证实了两伙人之间的紧密关联。

外媒最新消息援引法国安全部门消息人士的话称,食品店人质案中,至少10人被劫持,有4名人质遇难,也有数名人质获得解救,被警方护送出店。现场外媒记者说,男嫌犯阿米蒂·库利巴利已被击毙,女性嫌犯下落不明。

恐怖案件连发 法国何去何从

在复杂案情令法国和国际社会震惊之时,一名遭《查理周刊》袭击嫌犯兄弟两抢走车辆的男子接受了“欧洲一台”采访,忆述当时情景。该男子称,两嫌犯手持武器,表现得“非常冷静、沉着,表现专业,训练有素”。两人离开时还对男子说,如果媒体问及,就说两人是来自也门的基地组织成员。

英国《每日电讯报》分析称,虽然嫌犯已明确声称自己来自也门基地组织分支,但此次《查理周刊》案件作案手法与基地组织的传统方式有所出入。这些袭击者明显受到过精良的训练,武器装备齐全,能确保受害者在场,的还能根据人员姓名“对号入座”地找寻袭击目标,甚至策划准备好了接应撤离的车辆。这反映出,极端恐怖主义令人不安的新迹象正在欧洲蔓延。

纽约市警察局长布拉顿(Bill Bratton)称,袭击《查理周刊》的大屠杀攻击手法,显示出“恐怖活动有了转变”。而英国也在袭击发生后加强了安保,英国军情五处(MI5)官员安德鲁·帕克说,《查理周刊》袭击案是一个“可怕的提醒”,情报显示极端分子计划对西方国家发起“可造成大量伤亡的攻击”。而军情五处在最近短短几个月内,就挫败了三起恐怖袭击的阴谋。

在多起袭击事件面前,国际社会表示强烈谴责,法国民众也自发组织各式各样的活动,谴责袭击者的暴行,悼念遇难者。9日,《查理周刊》袭击者被围困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内政部发表了电视讲话。他指出,对警方围剿巴黎袭击嫌犯的行动有信心。他承诺,将尽全力确保法国民众安全。

奥朗德在讲话中表示,希望法国上下全国民众能团结一心,他同时指出,所谓的“团结”不是指信仰统一,而是需要相互尊重。因为法国本身就是自由的国家,民众都应相互尊重。他承诺,会使人民生活安定。

而法国总理瓦尔斯则提醒称,“法国正在与恐怖主义展开战争,而不是与某个宗教或某种文明对抗。”他认为,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法国应该采取新方法。(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