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巴黎袭击启示录:西方安全内患多 没诚意反恐难

2015-01-09 07:29:31 葛雨帆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琼 王琼  
分享到:

美国四处植入民主引反效果 反恐盟军内患未息

崔洪建指出,国际恐怖主义滋长起来时,美国在国际关系上的一些做法,包括植入式民主,向外输出意识形态等,与一些国家产生了矛盾和冲突。恐怖势力则借助这些矛盾冲突吸引更多的人加入恐怖活动行列,从而将打击美国作为主要的“战略目标”。“9·11”袭击后,美国建立了国际反恐联盟,加入其中的西方国家此时已或多或少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因为它们选择了与美国站在一起打击恐怖分子。

而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法国三个国家都是移民大国,尤其是法国,此前是殖民大国,所以国内有很多原殖民地移民。在去殖民化后,法国实行了比较宽松的移民政策,这导致大批信奉伊斯兰教的移民涌入,与当地人的社会融合产生矛盾。所以,西方国家一直面临内部安全问题。

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前,内部反恐一直是西方国家最关切的问题,它们也都把内部安全作为最为优先考虑的问题。而乌克兰危机出现后,许多国家把内部安全排在了次位,无暇顾及。

这些西方国家在外反恐,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势必会牵扯到阿拉伯世界的利益矛盾之中。崔洪建指出,若移民规划或社会融合处理不当,就会成为恐怖主义见缝插针的根源。而这三个国家所属的西方国家阵营在处理地区问题,如中东、阿拉伯国家问题时,多数情况下与美国步调统一、站在一起,内外矛盾相互交织,使外部威胁由于移民政策转变成了内部威胁。这才导致近年来,恐怖袭击事件频频在西方国家内部出现。

归根结底,恐怖袭击在以上号称“安全天堂”的国家出现,主要还是与西方国家内外政策有关。不解决内外政策问题,反恐只会“越反越恐”。

专家:“没有诚意”,反不了恐

崔洪建认为,恐怖袭击的增多与西方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有关系,但没有直接关系。

恐怖主义活动某种程度上与“伊斯兰国”有关联。“伊斯兰国”在中东的势力又给形形色色的恐怖组织带来了一定的刺激作用。

比如,“伊斯兰国”出现后,在欧洲的伊斯兰年轻人开始主动加入极端组织,参加所谓的“圣战”。而这些人又在某种程度上鼓舞了之前对西方国家内外政策、移民身份不满的移民的情绪,这种情绪在刺激下转化成行动,所以西方国家内部出现了恐怖袭击。“伊斯兰国”在某种程度上给各种恐怖主义的猖獗打了一剂强心针。

崔洪建指出,西方反恐虽有行动,但成效欠佳。反恐,已成为全世界大多数国家都要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一方面,从西方国家来说,它们应该更好地检讨自己的内外政策,因为正是内外政策出现了失误,才刺激了恐怖主义的猖獗行径。

另一方面,要打击恐怖主义,还需有更多、更广、更深入的国际合作。而美国在寻求合作时,包含了自身在中东地区利益的考量,并没有全力打击恐怖主义,没有“真心诚意”地展开国际合作。也正是这种没有诚意的、松散的合作状态,导致了恐怖袭击在全球蔓延。

崔洪建指出,反恐需要国际社会的广泛合作,但国际合作的分歧又制约了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在打击恐怖主义道路上,各国应在未来消除隔阂加大合作。(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