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拉关系迈入整体合作新时期

2015-01-08 21:22:22 陈寅 梁爽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李艳  
分享到:

新华网墨西哥城1月7日电(记者陈寅 梁爽)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8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这是2015年中国首场“主场外交”。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拉共体论坛机制正式启动,中拉关系将迈进整体合作的新时期。

中拉高层互动频繁

拉美地区幅员辽阔,自然资源丰富;拉美国家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多元。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大多数拉美国家经济快速增长,此后却陷入发展乏力的困局;近几年来,拉美一些国家通过对自身经济增长结构进行调整成为新兴国家中的佼佼者,再次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地区之一。

最近几年,中拉互动频繁。中国对拉美地区的重视程度提升到一个新层面。2013年6月和2014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访问拉美。2014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访问拉美。

与此同时,包括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秘鲁、哥斯达黎加等拉美多国的元首也在最近两年访问中国。中拉双方领导人互动频繁,中拉关系成为全球最活跃的双边关系之一。

中拉关系快速发展的重要成果之一是中拉论坛的成立。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巴西期间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宣布成立中拉论坛。5个多月后,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表明双方对建立整体合作平台有着迫切意愿和需求。

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召开表明,双方认识到在新的发展机遇下中拉需要新的合作平台。中拉跨地区合作将更有的放矢,中拉论坛也将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中拉关系提供原动力。

中拉合作成果丰硕

近年来,中拉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中拉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拉贸易额从2000年的126亿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2616亿美元,增幅超过20倍。

中国是仅次于美国、欧盟之后的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拉美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在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拉美多国领导人在多个场合表示,愿意积极发展对华关系,期待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日前表示,2007年哥中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领域合作都取得了进展,现在是时候将双边关系提升至更有战略意义的高度。

巴西总统罗塞夫在其连任后的就职典礼上指出,巴中关系具有战略性、稳定性,是巴外交优先方向。巴新政府愿进一步密切双边高层交往,利用好现有合作机制,深化经贸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巴方将尽快签署有关两洋铁路合作协议。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去年在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时表示,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墨西哥是重要的拉美国家,两国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共识。墨中合作潜力巨大,意义重大。墨方真诚希望同中方发展紧密、可信赖的墨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中拉关系前景可期

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2013年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将拉动拉美经济增长零点五个百分点。因此,如果拉美国家重视加强对华合作,他们将搭上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快车。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中国企业正大力“走出去”。资源丰富、市场广阔的拉美市场将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的沃土。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市场上享有技术、资金和人力优势,而拉美国家坐拥广袤的土地、丰富的资源和显著的地缘优势。中拉优势互补,广泛开展双边投资与合作的前景可期。

短期看,拉美一些国家正在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本国经济增长。无论是连接巴西和秘鲁的两洋铁路,还是拉美大陆随处可见的路桥、码头、机场建设项目,都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机遇,拉美丰富的油气、矿产资源也吸引中国企业前来投资。

同时,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科技和汽车企业也在拉美大陆“开花结果”。此外,中拉在农业、文化、教育、民生等多个领域也具有一定的合作潜力。

可以预见,中拉论坛将成为中拉在各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务实合作的全新平台,将为拉美各国和地区共同发展作出贡献,助力中拉关系从新起点扬帆远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