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改革的记忆丰富而深刻

2015-01-08 16:27:1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企业见闻】

改革,改革,还是改革。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一系列具有重大意义的改革措施纷纷出台并扎实推进。改革,扫除前行的障碍;改革,增添发展的动力。

一个工人的笑声

——改革就在身边

“果果,你可以来乌鲁木齐上学了,可以跟爸爸在一起了!”2014年12月20日晚饭后,38岁的李志龙兴奋地给远在宁夏老家的妻子和女儿打电话。电话两头儿,一家人的笑声不断。

李志龙是乌鲁木齐市一家大型能源企业的技术工人。10年前,他和妻子离开宁夏老家来到乌市打拼。2013年9月,女儿果果到了该上小学的年龄,但他所住辖区内的一些学校因为女儿是宁夏老家的农村户口拒绝接受其入学。

户籍制度破冰,消除了李志龙心头的烦心事。

2014年7月2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其中的一大亮点,是宣布将取消“农业户口”这一概念。这是自2006年彻底取消农业税以来,又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改革举措。

2014年10月下旬,新疆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疆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让新疆的流动人口不再受户籍的牵绊,尽享城镇化红利,深得民心。

改革就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自2013年3月初新一届政府成立至今,国务院已相继取消和下放9批共798项行政审批事项,使得当时1700多项行政许可压缩到目前不足1000项。“2014年改革有重大突破,改革思路有巨大提升。”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改革体现出强烈的历史担当,把全面深化改革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反腐败等紧密结合起来,是与国家发展大趋势、大目标紧密结合形成的大思路、大手笔。”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

——对外开放呈现新格局

2014年9月18日,作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以来金融市场最重要、最有分量的成果之一,我国第一个国际化的金融交易市场黄金“国际板”正式挂牌。此举意味深远,人民币计价交易的“上海金”,将有望与“纽约金”“伦敦金”一起,成为国际黄金市场定价权的“三极”。

上海自贸区是我国新一轮深水区改革的“试验田”,对上海自贸区的改革从一开始就是一个综合性改革。“上海自贸区改革从一年来的实践来观察,我们的确可以看到自贸区在每一个大方向上的改革都取得了一定进展,尽管这些改革有快有慢。”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秘书长陈波说,一言以蔽之,“试验田”里苗正壮。

西班牙时间2014年12月9日11点(北京时间12月9日18点),西班牙首都马德里铁路货运站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首趟义新欧“义乌—马德里”班列顺利抵达马德里。该班列于2014年11月19日从义乌出发,满载82个标箱义乌小商品,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6个国家,全程13052公里,经过3次换轨,历经21天的长途跋涉,顺利抵达西班牙马德里火车站。

“深挖我国与沿线国家合作潜力,必将提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促进我国中西部地区和沿边地区对外开放,推动东部沿海地区开放型经济率先转型升级,进而形成海陆统筹、东西互济、面向全球的开放新格局。”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指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