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国际社会强烈谴责法国恐袭 欧洲成“标靶”引警惕

2015-01-08 12:06:17 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周艾连  
分享到:

当地时间7日,法国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位于巴黎的总部遭武装分子袭击,导致12人死亡。据法国司法部门消息人士称,袭击事件的死者中有4人为漫画家分别是Stephane Charbonnier、Cabu、Tignous、Wolinski,其中Stephane Charbonnier为杂志总编。

中新网1月8日电 综合报道,法国巴黎《查理周刊》杂志社7日遭袭事件引发举世震惊,多国政府纷纷强烈谴责此次袭击,表达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并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国际媒体认为这是对新闻媒体的攻击,强调坚决捍卫言论自由,呼吁世界各国团结一致共同反恐,同时不能因此事影响自由与包容的精神。

多国政府谴责恐怖袭击 对遇难者表哀悼

此次袭击事件造成12人死亡,多人受伤。包括法英美德俄中等在内的世界多国,纷纷对此次恐怖主义袭击予以强烈谴责,并对遇难者表示哀悼。

袭击发生后,法国总统奥朗德赶往事件现场,并宣布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奥朗德称,这起事件“毫无疑问是一起恐怖袭击”。

英国首相卡梅伦谴责这起“野蛮袭击”,并称英国和法国盟友站在一起,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他对这起残忍野蛮的袭击事件感到震惊。容克说,发生在《查理周刊》总部的袭击是“不能容忍的行为”,是挑战欧洲人和全人类的“野蛮行径”。

美国白宫也强烈谴责这起袭击事件。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称,白宫上下心系这起事件死伤者的家属。

俄罗斯总统发言人称,俄总统普京坚决谴责巴黎发生的袭击事件,并向事件的遇难者致哀。发言人还称,莫斯科方面坚决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她对巴黎发生“卑鄙的袭击事件”感到震惊,并代表德国民众向事件的受害者致哀。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7日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我们对7日发生在法国巴黎的恐怖袭击事件深感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中方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诚挚慰问。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法方为维护国家安全所做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安理会、教科文组织、人权高专和言论自由特别报告员7日分别予以强调谴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降半旗致哀。

潘基文对发生在法国的恐怖袭击表示了强烈愤慨,称之为“骇人听闻、不可辩解的冷血罪行”,并认为这是对媒体和言论自由的直接威胁。

国际媒体:这是对新闻媒体、言论自由的攻击

8日出版的法国各大媒体纷纷追悼在巴黎枪击案中遇难的记者,强调捍卫新闻言论自由,呼吁全球各国团结一致,共同反恐。英德等国媒体也谴责此次针对言论自由的攻击,并呼吁不能因此次事件影响自由与宽容的价值观。法国各大新闻记者协会强烈谴责此次袭击事件,认为这不仅是对记者,也是对媒体的攻击。

“欧洲记者联盟”(FEJ)和“记者无疆界”(RSF)言辞谴责了对媒体罕见的野蛮攻击。“国际新闻协会”在一份公告中表示,这次恐怖袭击不仅仅是对记者的袭击,它也是对媒体的一次攻击。

法国《解放报》选择了被译成好几种语言的“我是查理!”《巴黎人报》的醒目标题为“你们无法杀死自由”,《十字架报》头版选择了一个被打翻的墨水瓶的场景,墨迹下隐约可读出“言论自由”。《西部法兰西报》的头版标题为“子弹悲剧血洒《查理周刊》- 12人死亡”。

《欧洲时报》8日发表社论称,任何以杀戮表达仇恨,因不同种族、思想与文明而施暴,都理应受到全人类最为严正与彻底的挞伐。

社论称,巴黎恐怖袭击案又一次向世界凸显了全球合作反恐的迫切性。面对欧洲日益成为恐怖主义袭击目标这一严峻局势,欧洲各国能否在反恐合作领域有所作为,已经是不容回避的首要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8日发表社评称,针对法国《查理周刊》的血腥攻击,是对民主社会赖以生存的言论自由的攻击。民主社会应有文明辩论的空间,让各方就讽刺宗教信仰的品味和尺度界限各抒己见,但公民在法律范围内的自由表达权却是不容挑战的。

“德国之声”8日发表评论员克里斯托夫-哈塞巴奇(Christoph Hasselbach)的文章称,决不能让这一事件影响到自由和宽容。这次令人震惊的袭击事件侵犯了自由,绝对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为其辩护。但是,同样不能允许宽容精神为此受到哪怕一丁点的损害,或者对和平共存的模式表示怀疑,这些做法都毫无理由。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此次袭击事件表明恐怖威胁扩大至全世界的现实再次凸显。报道认为,坚持暴力主义的极端组织成员分布在世界各地,因此恐怖威胁已经扩大至全球。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局势恶化也对极端组织的活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