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贪官入狱忏悔录:曾是全县最年轻乡党委副书记

2015-01-06 07:54:56 刘德华 郭丽 胡蓓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忏悔人:吴代平

原任职务:四川省泸定县得妥乡党委书记

触犯罪名:贪污罪、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3年9月10日,被泸定县法院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

犯罪事实:2012年9月,吴代平伙同得妥乡乡长,安排本单位出纳以工程承包商名义套取通村公路工程结余款共计107.25万元,将其中的15万元集体私分,另将30万元现金返还县交通局(另案处理)。2012年底,两人将魔芋示范基地建设资金10万元和某电力公司协调费10万元套取,与他人共同贪污。吴代平还在结算通村公路款过程中收受承建方贿赂2万元。

24岁时,我成为全县最年轻的乡党委副书记;34岁时,成为全县面积最大的乡镇的党委书记、县委候补委员、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可以说,组织培养了我,给了我发展的平台。

工作17年来,我一直积极上进,同时不断充实自己。通过自学,我先后取得两个专科、一个本科文凭,考取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被查处之前,我正就读中国农业大学在职研究生。然而,随着职务的不断提升,我渐渐放松了自己一直坚守的道德防线,渐渐背离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渐渐地把法律法规、廉政纪律置于脑后。在庸俗的人际观和仕途观影响下,我渐渐地迷失了前进的航向。

2011年,我被提任得妥乡乡长,三个月后任党委书记。可以说,组织和全乡人民给予了我充分的信任和肯定。上任之初,我把自己的精力完全投入到得妥乡的发展和建设中。我以身作则,要求全乡干部职工在发展建设的关键期,取消周末,并全年不休假。我的辛勤付出和努力成就了我的良好声誉。凭着勤奋努力,我的工作得到了自上而下的肯定。

随着水电开发、移民政策、通村公路、惠民政策等项目一个个落户得妥,我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但同时也越来越不受约束。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我开始沾沾自喜、自我陶醉,不愿听也听不进逆耳忠言,逐渐脱离了群众。

当时的我不止一次设想过因工作出色离开得妥的美景。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为了给支持我工作的部分干部职工发奖金,我利用手中的职权,在群众最迫切需要的通村公路和发展生产的项目资金上打起了主意,动起了邪念。最终因违反党纪国法,我带着一颗满含羞愧的心离开了得妥,这与我曾经的梦想简直是天壤之别。

我永远也无法忘记我到监狱的第10天,那天是我36岁生日。整整一个上午,我都沉浸在悲伤和忧郁中。中午时分,妻子的意外到来带给我出乎意料的惊喜。她说:“今天是你的生日,我无法给你煮碗长寿面,只希望你身体好,把监狱里的日子过好,我和孩子们在等你,这个家永远在等你。我们盼望着你早日回家!”我悔恨自己当初犯下的错误,就像木桩上钉下的钉子,钉子可以拔除,但留下的洞却永远无法抹平。

在狱中,每当想起年迈的双亲、相濡以沫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女,我的心好似千刀万剐。在后悔和自责中,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无数次从梦中醒来,泪水早已打湿枕头。我悔恨自己当初犯下的错误。我的所作所为不但让自己丢了颜面,更给家人带来难以弥补的悲伤,他们所承受的精神和生活压力我无法想象。

如今,我想尽一个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职责,却被自己亲手筑起的“高墙”阻隔。(刘德华 郭丽 胡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